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大学今日迎来“千禧一代”

2018年08月22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报道首日迎来近4000名“00后”新生,这预示着“千禧一代”正式步入大学。在今日上午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新闻发布会上,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对今年招生的总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今年清华大学继续平稳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国际学生招录取方式改革以及浙江、上海新高考模式下的录取方式改革。共录取新生3800余人,其中国际学生300余人,港澳台学生50余人,内地学生3400余人。高分学子从自身兴趣和人生规划出发进行专业选择使得学生志愿分布更加均匀合理,呈现多元化分布态势。

贯彻“三位一体”教育理念 树立“人生导师”培养精神

在深化综合改革、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清华大学始终贯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培养理念,不断创新班主任工作机制,激发班主任队伍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蓬勃活力。教务处副处长吴运新表示,班主任应该通过从“保姆型”向“导师型”的身份转变,以“人生导师”的身份对学生进行学术志趣的引导和为人为学的示范,坚持“‘大鱼’带‘小鱼’一起游”的“从游”理念,在知识的海洋里与学生共同畅游。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寒门学子录取创新高

清华大学积极贯彻推进“自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以及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多项措施,逐年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2018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55名考生,其中共有174名同学通过“自强计划”获得30到60分的加分认定,最终录取90人,规模达到历年之最。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资助政策稳步升级,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自2006年起建设施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目前已形成以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的“助、勤、奖、贷、补”的资助格局。截至8月22日,学校已为50名来自新疆、云南等地新生寄送了13余万元的交通费用和生活费,人均超过2600元。今年,学校为经济苦难的新生发放内含教材卡、自行车卡、通讯卡、游泳卡、超市卡、观演卡和鸿雁卡的“爱心纪念封”,鼓励学生大学四年期间通过至少“参加一次科技赛事、从事一项社会工作、开展一次社会实践、坚持一项体育锻炼、投身一项志愿服务、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参与一次国际交流”这“七个一”实现全面发展。通过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帮助学生走出全面发展的第一步。(赵清)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