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4名高中生提前保送清华  竟是因为成功解剖鲫鱼?

2018年08月21日08:2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4名高中生提前保送清华 竟是因为成功解剖鲫鱼?

  日前,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结果出炉。最终有50位选手脱颖而出,不仅拿到了金牌,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凭此获得保送北大清华的资格。

  其中,包括浙江的4位高中生。目前,这4位同学已经确定保送清华大学。

  这次比赛刷屏朋友圈,是因为在比赛中有个实验环节,要求选手现场解剖一条鲫鱼。最终获胜的选手,基本都在这个环节表现出色。因此有网友调侃说,“赶紧学解剖鲫鱼啊,有机会保送北大清华。”

  浙江的四位高中生,分别是杭二中新高三学生李浩成、学军中学新高三学生赵子涵、萧山中学新高二学生张镇东、宁波镇海蛟川书院新高三的许艺轩。

  杭州第二中学李浩成

  本科生物课程已经学完

  杭二中新高三的李浩成,在这次生物学竞赛中,成绩位列全国第11名,浙江省第一,现已签约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李浩成说,自己在这次比赛中只能算是发挥正常。之所以参加比赛,是因为他对生物学科很感兴趣,今后想从事基础研究,希望能解决血友病之类的疑难杂症。因此,当成绩出炉,清华大学伸出橄榄枝时,尽管有许多专业可供挑选,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专业。

  “他是一个心很静的人,喜欢看书,生物学方面的书看得尤其多,摞起来起码有一个人那么高。”教练黄雄伟这样评价得意门生,“他已经把本科与生物相关的课程都学完了,目前的生物学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已经超过重点大学普通学生水平。”

  杭州学军中学赵子涵

  她的文科成绩其实更好

  赵子涵,是进入国家集训队的4位浙江选手中唯一的女生,也是被保送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这个小姑娘很冷静,有主见有想法,遇事不慌,学习能力强。”教练方亲亲介绍说,“赵子涵的动手能力很强,平时训练中,她的动作就特别快,而且非常稳定。这些优点都帮助她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动物学实验要求现场解剖一条鲫鱼,这道考题让不少考生猝不及防,但赵子涵发挥很稳定。

  赵子涵的爸爸曾经是一位初中老师,教历史与社会。妈妈也是初中老师,是大关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据说她的舅舅、外公也都是英语老师。

  “她从小英语成绩就很突出,高二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赵爸爸告诉钱报记者,“可能是家里都是文科老师的缘故,子涵文科一直比理科好。”

  那怎么参加了生物学这样的理科竞赛?“她想挑战一下自我吧。”赵爸爸透露,子涵是从高中才开始接触生物学竞赛的。家里虽然老师很多,但都偏文科,帮不上什么忙,“她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还是靠自己努力和教练指导。”

  杭州萧山中学张镇东

  考前就猜中了要解剖鲫鱼

  张镇东是萧山中学新高二的学生,今年生物竞赛中全国排名第35,浙江省排名第三,目前已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预录取。

  比赛的时候,张镇东个人感觉发挥并不太好,由于题目普遍比较长,他的生化实验有部分题目都还没做完,但最后成绩还是挺不错的。

  这次比赛考“鲫鱼解剖”有些出乎大家意料,但张镇东一开始就猜到了,“考前去参观考场,我看到现场放了一些工具,就想到可能会要解剖鱼类。”他马上把这个猜想和队友分享,可没人相信,他只好自己默默准备。

  虽然猜中题目,但张镇东这次是生平第一次解剖鱼,“之前做实验都是解剖蝗虫之类的无脊椎动物,考试之前从来没解剖过鲫鱼。”

  宁波镇海蛟川书院许艺轩

  学习靠理解不靠死记硬背

  镇海蛟川书院高三1班许艺轩,以全国第13名的成绩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获得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保送资格。

  对于这次的优秀成绩,许艺轩认为,要感谢学校、老师和家长,以及小伙伴们的陪伴和助力。“谁有强大的意志力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更优秀。”许艺轩说。

  指导老师袁有平评价爱徒:“许艺轩学习能力很强,对于书本总是试着去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他学习目标明确,去年比赛考得非常不理想,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进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沈蒙和 实习生 戴欣怡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