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助力贵州岑巩精准脱贫

2018年08月20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以前大家想致富但使不上劲,时间长了就没了积极性。是电子科技大学的赵冰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支书杨宗明在采访中说。

塔山村是岑巩县典型的贫困村,山大沟深,人均耕地很少。2016年3月,在电子科技大学当辅导员的赵冰,来到塔山村进行对口帮扶工作。通过“党建+扶贫”的建设模式,2017年底,塔山村茂隆片区通过验收脱贫出列。如今,村里基本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的良性发展局面。

初到塔山村的赵冰在对贫困户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要改变村庄经济状况,首先要调动起村民脱贫积极性。赵冰以党建为抓手,逐步实现塔山村支委会常态化。负责党建工作的村支部副书记向家雄说:“现在大家工作更吃苦了、私心更少了、集体观念更强了,就像赵书记说的,塔山村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赵冰认为,农业是塔山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农户必须抱团发展,才能进入致富快车道。为此在大有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共同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并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下实现了“智慧养猪”,2018年年初就进行了首次分红。

2018年6月,“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岑巩典型项目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牧草、豇豆、儿菜种植也蓬勃发展,野猫洞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豇豆60余亩、牧草40余亩、儿菜150余亩,形成示范效应。赵冰也被贵州省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近期,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的推动下,学校与岑巩县共建了“辅导员挂职锻炼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和支持广大辅导员和大学生到岑巩开展扶贫实践。(姜虹羽 王晓刚 王宏伟)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