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脑瘫少年高考超过一段线47分  带着妈妈的期望远赴北京求学

2018年08月19日09: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脑瘫少年高考超过一段线47分 带着妈妈的期望远赴北京求学

  石炜刚从小到大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奖状。

  脑瘫少年高考超过一段线47分

  带着妈妈的期望远赴北京求学

  18岁,羽翼渐丰,少年即将展翅翱翔,前方的路,是否是通途?

  再过不到1个月,18岁的石炜刚就要启程了,目的地是10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化工大学。这是他18年来第一次远离父母和家乡。一个人,在陌生的学校,会适应么?

  说不担心是骗人的,爸爸妈妈知道,儿子与常人不同。

  因为小时候罹患脑瘫,石炜刚右手和右脚不像常人一样灵活。

  桐庐县横村镇方埠村,“中天·钱报”助学行动来到了石炜刚家。

  幼年的时光里

  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医

  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有些腼腆,只是微笑着,帮我们搬来椅子。一旁的妈妈范丽,眼神里满是疼爱,“他走路不是特别方便,所以很少出门,是内向了点。”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坎坷与磨难总会或早或迟地出现。范丽没有想到的是,在儿子石炜刚还那么小的时候,会听到这样的噩耗。

  “同龄的孩子走路都有模有样了,可是他走起来还是歪歪扭扭很不稳。”担心的爸爸妈妈把炜刚抱去了医院,结果如晴天霹雳——这些所有的不寻常都是因为脑瘫。

  忍着悲痛,妈妈带着年幼的炜刚,开始走上了求医之路,奔走在各大医院。当打听到针灸治疗可能对病症有改善,范丽放下所有,只身带着3岁的炜刚赶赴外地求医。

  早上起来给儿子做好早饭,马上赶到医院做康复治疗,“我真的算狠的,那么小,头上扎了16针,还有手指缝、背上都扎了。没有办法啊,都是为了他能好起来。”做完治疗,范丽又抱着儿子回到租住的地方,烧菜做饭忙午饭。稍微休息一会儿,下午又继续带着炜刚锻炼,上上下下地扶着儿子走楼梯,然后按摩。“我在这里陪着他治疗,他爸爸打工挣钱。”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范丽的鼻子都会发酸,“那段日子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就这样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范丽最终带着儿子回家了。一来是效果不明显了,二来经济压力太大了。

  炜刚慢慢长大了,从懂事起,他就知道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右手手指总是不听大脑使唤,没办法做细巧的动作,连带着右脚脚趾也这样。

  不能用右手,那就用左手,从小,爸爸就训练炜刚用左手写字、吃饭、拿东西,渐渐地他的左手越来越灵活。“在脑瘫的病症里,这样的情况算轻的,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高考成绩635分

  学习上从未让妈妈担心过

  爸爸妈妈的鼓励,让炜刚重拾了信心。这个“不一样”的孩子,一路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

  妈妈范丽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一条短信,那是6月22日收到的炜刚的高考成绩——635分。“比他自己估算的成绩高了十多分。”范丽说,知道是高考成绩出来的日子,一整天她都把手机捧在手里,收到短信的那一刻,眼泪就再也忍不住了。“儿子好样的!太争气了!”

  其实,懂事的炜刚在学习上从来都没有让妈妈担心过。这个腼腆安静的男孩子,在放学后总会自觉地完成作业。爸爸妈妈担心他课业跟不上,让他和别人一样去上补习班,炜刚却都推辞了,他总是说,“爸爸妈妈赚钱太辛苦了,我自己用功学就好了。”

  小学、初中成绩名列前茅,考入重点高中,成绩同样优秀。不仅如此,炜刚还参加了2012年杭州市青少年残疾人田径、游泳、射击锦标赛,2015年杭州市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努力奔跑的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捧回了一张又一张奖状。

  采访时,范丽拿出一个红本本,轻轻的抚了抚了红色的封面,打开。这是一张奖状,属于妈妈范丽,奖状上写着,“范丽同志,荣获‘最美桐庐人’——首届中小学‘十佳美丽家长’称号。”范妈妈说,到现在她都记得上台领奖的那一刻,“那一刻很自豪,自豪的是,我有一个优秀的儿子。”

  微信昵称“自强厚德”

  这是妈妈的期望

  到炜刚家采访的时候,炜刚的爸爸妈妈正在忙着做活。房间的地上堆满了一堆针织围脖,炜刚的爸爸妈妈正在给围脖钉上纽扣。

  桐庐横村是有名的针织小镇,因为小镇上很多企业做的是外贸生意,所以每年夏天都是生意最忙的时候。

  钉一颗纽扣3分钱,范妈妈说,这活就是赚辛苦钱,耗时间,熬出来。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中午休息一会儿,一直要做到晚上10点,这样的工作强度,一个人一天大约能赚上100多元。“不过,这仅限于夏天这两三个月,过了这个旺季,活就淡了。”炜刚的爸爸说,孩子妈妈身体不好,没舍得让她这么熬下去。原来,炜刚上初中那会,妈妈查出了甲状腺癌,虽然做了手术,可身体一直很虚弱。“炜刚很懂事的,虽然手脚不是很方便,可我生病那会,孩子都会主动帮忙烧菜、做饭,孩子也心疼我。”

  炜刚还有个弟弟,差了他好多岁。范妈妈说,再生一个孩子,其实夫妻俩也想了很多,日子虽然会过得更艰难,但以后,兄弟俩能互相有个照应,特别是弟弟,长大了能帮忙照顾一下哥哥。

  炜刚就要远行了,10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学,妈妈说,不担心是骗人的,但她相信儿子,一定会勇敢乐观和坚强。就像她给炜刚取的微信昵称:“自强厚德”。“妈妈说,希望我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炜刚的眼神里透着坚定。

  本报记者 王丽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