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内外学者齐聚苏州 共话新技术如何赋能外语教学

2018年08月1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会议开幕式现场 齐英吉/摄

人民网苏州8月17日电(李依环)今日上午,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第十五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在苏州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和环太平洋地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协会(PacCALL) 发起,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新技术为外语教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新技术为教育带来机遇,技术可以助力教学;新技术也为教育带来挑战,教育者需要不断探索二者的融合之道。”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表示,新时代教育和技术正在从交汇到交融,从互相适应到共生发展,未来的教育如何顺应时代趋势值得深思。贾德忠强调,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师角色。推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融合的发展与完善需要集众智、合群力。

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迅速,这些技术及理念上的变革正在触发教育行业的变革。“教育应该如何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适应技术变革后的社会形态,是值得教育者深思的问题。”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丁忆民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致力于结合东西方最优教育实践,顺应未来趋势,建立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化大学,创立十年来,已在教育上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未来将继续探索能够在智能时代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的“国际化行业精英育人体系”。

开幕式上,PacCALL主席Thang Siew Ming介绍了GLoCALL、PacCALL及ChinaCALL的发展历程。ChinaCALL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荣誉院长顾曰国表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是实现终身学习的重要方式,希望本届大会的研讨成果能为参会教师及专家们提供助力,并为我国外语教学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据悉,顾曰国在会议中还将作《生命视角下的终身学习:大数据分析的方法》主旨发言。

“当前采用学习者友好型的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方式已较为普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外在线总裁范晓虹指出,“听、说、读、写”作为传统外语教学的四大技能,“听、读”方式早期便通过计算机输入得以实现,对于“说”的技能培养,当前语音技术的发展推动实现人机互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让两端真人的连接、真人服务也实时呈现在课堂形式中。应用于“写”的技能教学,基于语义分析、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机器评阅技术也在飞速发展,新技术为外语学习提供了多种手段。

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高级讲师、语言中心海外学生英语项目部主任Philip Hubbard 作主题发言,题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从过去到未来发展的五大要素”》。Philip Hubbard 结合相关研究和自身经验指出以下几方面要素,一是技术使用中的循环性,二是语言学习过程中技术辅助的多维性,三是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理论及研究的前景和局限性四是时代不断发展变化下教师教育的重要性,五是为提高技术使用效率,对学习者进行培训的重要性。

在技术全面融入学生生活的今天,如何确保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出技术的潜力,创造一种新的学习生态环境?英国开放大学教授Regine Hampel会上作题为《技术对交流和外语课堂中意义产生的突破性效应:一项复杂系统理论的研究方法》主旨演讲,Regine Hampel采用复杂系统理论的研究方法,论述了技术如何对交流活动和外语课堂中的意义创造产生影响,同时也提出了应对技术所带来挑战的一系列方法。她指出,技术为意义和知识建构开辟了新道路,创造了新的交互模式,并将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方式带进了外语课堂。

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习惯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顺应这一改变,更好地设计学习计划并课堂教学?北外网院副院长唐锦兰、英国开放大学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学院中文系主任阚茜发表了题为《在线及移动语言教学:理论,实践和反思》的主旨发言。两位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学生利用移动端学习的习惯和趋势,人们学习时间更加碎片化,筛选信息更加迅速,只有遵从学生的真实需求,对新技术带来的全新学习习惯保持高度敏感,才能让我们的外语教学与时俱进,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分为三个会前工作坊、四个主旨演讲、五个专题演讲以及150余个分会场发言。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及教师将围绕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发展历程、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及语言测评中的应用、混合语言学习的设计、互联网辅助跨文化语言教学等主题进行充分研讨。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