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统编教材中的英雄人物之六

抗日英雄谢晋元和他的“八百壮士”

2018年08月1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们只要一根旗杆和一面国旗”,谢晋元对四行仓库外的上海商会提出了唯一的要求。

当时,带着八百壮士抗击日军的谢晋元,已经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中孤守了一天一夜。之后他和他的战士们还将浴血奋战三天三夜。

对于历史上这次著名的“淞沪会战”,统编历史教科书八年级上册这样写道:“1937年8月13日,日军一名军官带兵强行闯过上海虹桥机场警戒线,被中国守军击毙。日本以此为借口,在上海挑起事端。中国军队奋起反击,淞沪会战爆发。”在这次战役中,“日军先后调集30多万兵力,在飞机、坦克、火炮的掩护下,轮番向上海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先后出动70余万兵力,一次次打退日军的进攻。”“谢晋元率部队坚守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阵地,与日军展开血战,消灭日军200多人,后奉命撤出。”

10月26日,谢晋元接到上级“死守上海最后阵地”的命令,他明白这将是一场血仗,也将是保护中国军队撤离日军上海包围圈的最后一道防线。但仅带领着400余人的谢晋元深感敌我军力的悬殊,为了稳固军心,对日军施压,他坚定地对外宣称守军有八百人,这就是在后来流传的“八百壮士”的由来。

四行仓库原是几家银行共同堆放物资和客户抵押品、货物的堆栈,使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墙壁的硬度和厚度足以抵挡日军坦克的进攻。闸北撤退时,作战司令部将四行仓库作为最后的阵地转交给了谢晋元和524团。谢晋元部进入四行仓库后,紧急加固了四周的防御工事,并连夜构筑了一道新的防御屏障。

10月27日,日军在坦克和重炮掩护下发起进攻。谢晋元带领部队浴血奋战,击溃敌军多次进攻,毙敌数十人。10月28日,日军在前一天的失利之后,发起了更为猛烈的进攻。谢晋元带领着战士们破釜沉舟,写下遗书,表达自己坚决抗日、不畏牺牲的决心。10月29日,四行仓库升起了中国国旗,在日本国旗的包围中迎风飘扬。中国国旗的升起不仅振奋了抗日斗士的决心,也重新燃起了上海民众对中国军队的希望,更是让两侧租界的外国军官对中国军队誓死卫国的决心敬佩不已,被称之为“奇迹”。统编历史教材在“材料研读”栏目中引用了当时伦敦《泰晤士报》对淞沪会战和中国军人的评价:“若干华军器械,犹未充分,但一般所认为不能保持一日之地,彼等竟守至十周之久。此种奇迹,自属难能可贵。”

在四天四夜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中,谢晋元和他的战士们多次与日军进行殊死决斗,为中国军队争取到了宝贵的撤退时间,保留了中国军队继续作战的能力。这四天,是用一往无前、死守阵地的勇气锻铸而成的四天,每时每秒都流淌着中国军人的热血。谢晋元和“八百壮士”的名字,不仅镌刻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也永远镌刻在抗日战争之中。这些滚烫的名字,是千千万万保家卫国、奋勇杀敌的中国军人的缩影,他们将在大浪淘沙般的历史冲刷中永远闪烁、不可磨灭。

统编历史教材这样总结这次战役:“淞沪会战持续了3个月,毙伤日军4万多人,打破了日本3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斗志”。(薛双娴)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