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校园文学”大赛落幕 让优秀学子展现创作才能

2018年08月1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学生们写作要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要热爱生活,把情感和真诚融入文章中。获奖只是一个起点,意味着要在未来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说,同学们在阅读时要选择自己喜欢读的书,有兴趣、有好奇心才能有热情。希望同学们把作文写得越来越好,继而从作文变成文学作品,永远把文学作为自己寄放情感,寄放精神的地方,通过写作学到更多的知识,通过写作完成自我。

据了解,“中国校园文学奖”组委会为本次大赛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从作品的思想立意、创新能力、文字语言、逻辑构架、描写细节等角度进行评审。赛事以学生创作为重点,分别从学生组、教师组、文学社团组、作家组中遴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在学生组竞赛中,比赛设立了初选、复选、决赛三个环节。在决赛准备阶段,本着关照社会现实、思考人生发展、彰显人文情怀的命题意识,确定了“时间与生命”、“人生没有删除键”、“代沟与亲情”三个话题作文,以供不同年龄组的学生进行选择。这些话题作文或引导学生思考人类生存意义与价值关怀;或从社会现实中关照自我,尊重生命,力求精益求精;或感悟生命成长的阴晴圆缺,铭记爱的力量……角度虽然不一,但最终目的均是让优秀学子能从中激发想象、妙笔生花,有话可说,有话能说,充分展现其创作才能。

决赛稿件特邀诸多国家级文学名刊主编进行终评。对于学生组的一、二等奖作品,每张试卷以不少于三位评审专家同时审读的标准来保证最终评奖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从最后的作品来看,此次赛事中涌现了大量才思泉涌、颇具骨血的作品。“高中组”关于“时间与生活”的主题作文既有别出心裁的小说创作,也有思辨性、哲学性颇强的论说文;“初中组”“人生没有删除键”的话题作文中出现了满含真情的优秀叙事散文;“小学组”“代沟与亲情”的话题作文中,发现了初露头角的小小叙述者。

青少年写作既是一场关于思想力、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头脑风暴,同时也是对未来文明的书写与构思。一次写作不会对其人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本次大赛所传播的这种对于文化和文字的使命精神与价值观念,将使其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获益。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