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未就业大学生可获“一对一”就业服务

2018年08月10日09:17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以为毕业了没人管,没想到政府部门不离不弃,一路帮我就业,真的很温暖。”家在漳州南靖的毕业生郑卉,妈妈生病在家无就业能力,爸爸在菜市场卖菜,去年7月从上饶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毕业这一年来,南靖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就会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就业状况,帮我推荐就业信息。”

在人社部门帮助下,郑卉被招募为今年福建省“三支一扶"毕业生,即将前往平和县安厚中学支教,“终于圆了我的教师梦,真的很激动,充满期待。”郑卉开心地说。

一时间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不再是“断线的风筝”。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创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实名库,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帮扶。同时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提升管理手段,将实名信息窗口登记服务改为网上实名登记服务,毕业生足不出户就可登记个人求职意向等信息。各地人社部门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和服务需求,主动联系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对有求职意愿的,及时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培训意愿的,推荐参加相应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职业技能;对有见习需求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积累经验、增强能力。

为助推精准扶贫,毕业生中的困难群体还可享优先照顾和更贴心服务。据了解,针对毕业未就业实名库中的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和离校1年以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我省建立就业“红娘”队伍,综合运用就业信息推荐、就业指导教育、培训见习提升、自主创业扶持、心理健康疏导等多种帮扶措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毕业生,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升职业技能,尽快实现就业。

通过“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福建省还开发高校毕业生档案查询系统,并率先在部分高校开展档案查询服务试点。毕业生通过个人身份信息,可随时网上查询档案转递去向,从此“我的档案在哪儿”不再是难题。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这一人才资源“红利”在基层就业创业中得到高效释放,近年来,福建省下放省级“三支一扶”计划组织招募权限,打通省、市两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通道,毕业生在校或家门口就能通过“三支一扶”网上招募系统,报名参加省、市两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选拔,就近参加体检和岗前培训。2018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发布招募岗位600个,组织4436名高校毕业生报名,招募554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挥洒青春,成就自我。

同时,今年以来,福建省将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资格审核、书面评审和实地考察环节全部下放给市、县(区),毕业生在创业地就可网上申报创业省级资助项目,市、县(区)人社部门在网上就可进行资格审核,组织书面评审,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方便了毕业生创业。2018年,全省共有682名毕业生网上申报创业省级资助项目,同比增长48.3%。(记者 潘园园)

(责编:黄琳婧(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