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冰球小将向外教学艺

赵晓松
2018年08月04日09: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球小将向外教学艺

  美国教练指导小球员训练。 记者赵晓松/摄

  随着一声哨响,冰场上排列整齐的冰球小将们齐头并进,按照外教的要求欢快地滑行起来;场下,教练员们细致地记录着训练中的细节与问题。昨天,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冰球训练营在北京宏奥冰上中心正式开营。未来10天,来自全国16个城市的22名教练员、35名青少年运动员将跟随经验丰富的外教,体验北美冰球先进青训体系的训练模式。

  外教:培养孩子兴趣最重要

  “很好,很好,再快一点!”进行滑行训练时,本次训练营的美国教练德弗罗不停地鼓励着小球员。看到有队员动作不标准,德弗罗立即飞奔过去,单独指导纠正。

  德弗罗出生在冰球氛围浓厚的波士顿,年轻时曾被NHL选中,退役后已从事青少年冰球培训工作近20年,独立开发出了一套针对青少年和大学生的训练教程。

  德弗罗认为,本次训练营的最大目的,应该是让孩子们更加享受冰球运动,因为如果想成为职业球员,刻苦训练绝对是第一位的,天赋只能排在第二位,每位NHL球员年少时都经历了非常严苛的训练,“我从未见过哪个孩子愿意一直练球,所以只有先让他们体会到这项运动的乐趣,才能激发他们刻苦训练的动力,才有可能成功。”

  两年前,德弗罗也曾指导过中国小球员,他告诉记者,与那批球员相比,如今的中国冰球小将们进步明显,“虽然今天只练了滑行,但我很惊讶,孩子们的力量比以前强了不少,动作也相对更标准。”

  教练和球员期待训练成果

  除德弗罗外,在北美有多年冰球青训经验的中国冰球队老队长王安福也是本次训练营的教练。在参训的小球员和教练员看来,他们带来的“北美经验”确实有不同之处。

  今年11岁的小球员丁楚齐来自深圳,练习冰球两年的他,是第一次参加外教组织的训练营,“最大的区别就是外教特别爱鼓励我,让我有信心,而且在技术上对我们的要求也更细致。”另一位来自深圳的小队员徐志泰曾在香港练习冰球,对外教的教学并不陌生,他希望通过10天的训练改进自己的滑行技巧,并多掌握一些实战中的技巧。

  小将们在场上训练时,站在场边的深圳市冰球协会秘书长蒲君认真地把外教的要求和孩子们的不足记录在手机上,“训练营结束后,我还要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深圳,分享给更多的冰球教练。”

  蒲君告诉记者,本次训练营主要包括基本功训练和技战术培训两方面,这两方面都是中国孩子急需提高的,“基本功主要是滑行姿势和习惯,技战术培训咱们就更需要了,因为国内教练在这方面肯定没有外教了解得系统。”

  中国冰球协会青少部部长庞念亮表示,北美地区发展冰球运动已有100多年的经验,相比较之下,中国在冰球发展与教育上还有很大差距,“这次训练营集中了国内的一批精英教练员,希望他们在集中学习后,能借鉴北美先进的培训方法,以此训练更多的中国小球员。”

  全国中小学生冰球赛将办

  在庞念亮看来,北美冰球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冰球文化底蕴的深厚,以及整个冰球产业的成熟, “现在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冰球产业还没有整体发展起来,目前只是青少年训练比较火热,未来肯定要全面发展。”正因为如此,本次训练营开营前,中国冰球协会还组织了裁判培训班。在今年底寒假期间进行的第二期训练营上,中国冰球协会还将组织器材师的专项培训。未来,中国冰球协会将进一步团结全国各地会员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将国内冰球青训工作扎实做牢,为我国高水平冰球竞赛和冰球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另据介绍,本次训练营期间,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冰球邀请赛也将于本月8日至13日在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5个城市的10支小学校队、7支初中校队切磋技术、增进友谊。(记者 赵晓松)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