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是高校辅导员”(教育眼)

2018年08月0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连海事大学教师曲建武(中),从辅导员工作起步,又从正厅级岗位辞职重新当上辅导员。他说:“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
  新华社发

  编者按:“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这是高校辅导员的誓词。在大学校园中,他们总是那样亲切,学业上谆谆教导,生活中嘘寒问暖,是老师,又像大哥哥、大姐姐。

  你聆听过辅导员的心声吗?本期文教周刊邀请5位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与大学生共同成长

  南华大学 马 军

  我当高校辅导员,整整23年了。23年来,我从“小马姐”变成了“马大姐”,面对这份集班主任、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知心姐姐”等多角色于一身的工作,心中始终充满热爱。

  23年间,我建立起知识普及、个体指导、团体辅导、危机干预“四大工作模块”,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做到了“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活动看情绪”。我是学校第一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经常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近200例、转化“后进”学生近100人、跟踪辅导500余人,还在校报发表“心灵有约”专栏文章100余篇。

  记得有位学生,大一时上网成瘾,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怎么办?我考虑再三,决定动员他应征入伍。不出所料,这位学生从部队返校后,整个人脱胎换骨,大三时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大四时又获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只要想起这些学生,不管工作如何辛苦,我心中都充满欣慰。办公桌上,有学生诉说烦恼的小纸条;邮箱中,有学生成长路上的故事;辅导室里,有学生的排队约谈;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课上,选课常常爆满……最让我温暖的是,23年过去了,学生们无论离校多久,都想着回来看看。

  我常想,面对学生的信赖和期盼,唯有与他们共同成长才不辜负辅导员这个职业。如今,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主持学生成长辅导室、省级名师工作室、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等,获得了正高职称,正努力向“专家型辅导员”奋进。特别是我的名师工作室,也已经聚集起一批爱学生、勤工作、善研究的辅导员,我们将一起努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秘诀是用心、用情、用行动

  中南大学 袁世平

  有一年毕业典礼,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后,被学生们高高抛了起来……自2000年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这样的感动瞬间还有很多。我先后带过四届学生,累计带班112个、学生4000余人。

  学生们称我“袁导”,觉得我挺“能”。比如,有学生发微信朋友圈,我看出他家境贫寒,但非常要强,一查记录,果然没主动申请助学金;有学生天天发正能量朋友圈,我觉察到她压力过大。一位学生家中遭遇变故,郁郁寡欢,我找他谈心不成功,实在放心不下,就以陌生人身份加了他的QQ,花3个月的时间听他倾诉、陪他聊天,终于让这位学生振作起来。后来,这位学生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又公派出国读博士。就这样,18年来,我拉回了50多名陷入困境的学生。

  还记得初任辅导员时,我住进学生宿舍,一个月间记住了648名学生的面孔和名字。直到如今,每届学生毕业时,我不仅能喊出名字,还能说出和每个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毕业了的学生们喜欢在聚会时打电话给我,让我听声音一个个猜是谁,不出意外,我都能做到。有人问其中的秘诀,那就是用心、用情、用行动。

  在学校,我还倡议创建了“1+1+2+1”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即“1名党委委员+1个教职工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师生党支部联动开展工作,使学生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传承。此外,我通过学生党员“亮身份 见行动 当先锋”等活动,引导学生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收到了良好效果。

  网络思政大有可为

  华中农业大学 祝 鑫

  2009年刚入职,很多人对我建设“鑫曰心语”辅导员博客持不同意见,说你一个数学专业的,能写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好文章?我很惶恐。可后来学生们说,一周不看你的博文,总感觉缺点啥,这让我找到了坚持的理由。

  我想,只要是用心思考的文章,学生们读了至少不会有坏处。《公交车上让座的那些事儿》《军训日记》……一篇篇博文诞生了,学生们觉得“紧扣热点,理性客观,没有空话套话和生硬说教”,听到这样的评价,我激动得落了泪。如今,这个博客连续3次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奖”,访问量达千万。

  网络思政不只是网上功夫,还要有线下实践,让学生把想法变成做法。2014年,我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搭建起“祝鑫工作室”,又由工作室孵化出一个文化创业公司、两个计划创业项目、两个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出60余个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其中,“直播校园”活动获7万余人点赞,志愿服务项目“南湖‘益’起跑”吸引了3000余人参赛,公益创业项目“e路童行”构建起大学生志愿服务对接抢单平台,文化创业项目“鑫创文化”连续两年成为学校创业基金扶持项目……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全覆盖,工作室成长为集以文化人、实践育人于一体的综合性育人平台。

  看到一届届学生摸爬滚打、历练自己,我总感慨,别只抱怨互联网“麻烦”,有“麻烦”的地方才有可能成为思政工作创新发力的沃土。多年来,无论是博客、BBS论坛、微博、微信等育人载体如何变迁,有一点我永远坚持不变,那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毕业生时,每当听到学生说“要去更大的天地弘扬主旋律”,我的心中都充满了自豪。

  思政工作要下“绣花功夫”

  西藏民族大学 仁青丹增

  在我们学校,有藏族、门巴族、纳西族、回族、彝族等30个民族的学生,其中少数民族生源占一半。各民族文化多样,作为辅导员,怎么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水到渠成。接过辅导员的重任,我就搬进了学生公寓。不论日夜、寒暑,不论宿舍、教室,我都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和大家成了最知心的朋友。这些年,我陪诊68次、疏导有心理问题的学生8例、开展德育方面的研讨31次……令人欣慰的是,点点滴滴的努力收获了学生的平安成长:和家人赌气关机“失联”的学生,我连夜找回;因违反纪律受处分的学生,在帮扶下成为班级学习尖兵;不敢上台讲话的学生,在鼓励下获得师范生技能大赛优胜奖……

  做思政工作要下“绣花功夫”。我案头有各式各样的表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反馈表、学业表现曲线图、谈心谈话记录单、成长分析表……一张张表格中,我摸索着做思政工作的方法,努力做到和学生心灵相通。为帮助新同学融入民族大家庭,我组织开展了“弘扬中华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元素与互联网+”系列活动,展示各民族服饰、饮食、民俗,促进各民族学生彼此了解和欣赏。我还组织了“左右手”“搭房子”等互动活动,让各族学生亲密接触、加深感情。这些年,我带的班级先后获得“共青团优秀支部”“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

  辅导员没有“上下班”,只要在学校,就是工作时间。作为辅导员,我将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实,让青春焕发出最绚烂的正能量。

  理论宣讲要有“几把刷子”

  沈阳工业大学 李青山

  去年12月20日,沈阳工业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会隆重召开,我从校长手中接过“巡讲团团长”聘书,心中十分激动。我认为,做辅导员就是要坚定信仰,做学生贴心的同行者。

  我喜欢和学生“讲理论”,会说说强国梦,也会聊聊中美贸易战。在巡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我最大的感受是,大学生是有政治理论学习需求的。当我看到他们为强国目标热血澎湃,我深深意识到,理论宣讲是每名辅导员的责任,讲好理论是辅导员应具备的本领,真有“几把刷子”。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时,我将现实案例与科学理论紧密结合,吸引了很多学生。我还讲授《就业指导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等课程,12年来为学生举办讲座200余场,很受大家欢迎。

  作为辽宁省优秀教师,我着眼于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方面的研究。我编著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理论与实务》,主持省社科基金课题“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沈阳市思政课题“高校辅导员素质结构研究”。在第三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我获得优秀奖;在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辽宁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我担任评委,并发动辽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成立“辅导员生涯联盟”。

  担任辅导员12年来,我一共带过1058名学生。我真心期盼更多个12年的到来,希望可以像专业教师那样,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到底,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做一名“终身辅导员”。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