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身为农民,我很骄傲”

2018年07月3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刹(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拍摄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摄影: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进入安徽省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张放大版生死契约书。近乎以托孤的方式,小岗村的十八位村民签下了这份契约书。在他们按下红手印时,还无法知晓自己的生活能不能得到改善,更无法想象大包干能得到党的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

岗,高地也。坐落在高地之上的小岗村,靠天吃饭,但雨季涝、干季旱。在经历三年自然灾害后,愁吃、愁穿、愁住的情形更加严重。

“农民有田有地、有牛有犁,却还是吃不饱饭,我心里就特别不服气。”在谈到那些年小岗村村民的生活窘境时,大包干的亲历者对大学生记者们面露倔强地说道。

但就像小岗村的现任党委领导所说,“农民几辈子都生活在土地上,他们热爱着土地,也有着农民特有的智慧。”面对依靠土地吃不上饭的情况,四十年前的冬天,小岗村的农民创造了大包干,尝试用充满农民智慧的方式为自己寻找出路。

“现在我们小岗村的村民幸福度很高”,小岗村的现任党委领导如是说。从改革开放前的“三愁”到现在全村的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和规划合理的小洋楼,小岗村的今昔对比极具张力地表现了敢想敢干的小岗村在改革开放中巨变。

小岗村的温饱,离不开村民的敢想敢干和各级党委的支持。在看到外界对于大包干的质疑后,时任安徽省委书记万里表示,大包干不要动,让实践来检验,如果能增产,明年还要搞。时任滁县地委书记王郁昭也要求地委办公室起草了电话通知:“春耕大忙已经开始,各种生产责任,不论什么形式一律不要变,到秋后看实际效果如何再定,如果有什么问题,由地委来负责。”正是各级党委领导的支持,这颗农村改革开放的星星火苗才得以保存。

小岗村“富裕门”的“跨过”,也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支持。越过温饱线后,小岗村陷入了发展的瓶颈,而2004年小岗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沈浩的到来,又为小岗村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个上任一个月就走遍全村一百余户的年轻党员,带领小岗人修路、引投资、开农家乐、建学校,与村民同吃苦共患难。“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权为小岗所用,利为小岗所谋,情为小岗所系,在这三年时间里,小岗一定会发生很大变化,小岗人也一定会富裕起来。”三年,又三年,小岗村在沈浩的带领下逐渐走出困境。在沈浩去世的那天,全村人无不难过,“那天,全村人都来送沈书记最后一程,很多人当场痛哭不止”,头发花白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人充满悲痛地对我们说到。

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风雨兼程。在谈及小岗村现在的生活状况时,小岗村的现任党委领导自信满满地对我们说到“身为农民,我很骄傲”。(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