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俄罗斯(留学“一带一路”)

2018年07月3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俄罗斯(留学“一带一路”)

范蕊在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提及俄罗斯,你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呢?是飞机落地乘客要鼓掌感谢的传统?还是烈酒伏特加?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俄罗斯留学。在我看来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比起美国、英国等热门留学国的留学费用,留学俄罗斯的费用较低,所以有些中国家庭考虑到经济因素,会将俄罗斯作为留学选择。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掌握俄语成为一大优势。

当我抵达俄罗斯,度过了为期10个月的留学生活时,俄罗斯和我想象中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我所交换学习的学校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在语言类院校里很有声望的一所大学。由于学校每年会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所以针对留学生的教学体系相对完善,课程设置相对科学,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主要课程包括日常交际俄语、俄语语法、俄罗斯文化、当代俄罗斯分析等。通过修读这些课程,我的俄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有了极大提升,我对俄罗斯的了解也更加全面深入。

在俄罗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年轻人自愿学习汉语。由于我所在的大学是语言类高校,所以我遇到了很多来自中文专业的俄罗斯学生。提到汉语,他们都表示,虽然汉语很难,但是他们都很喜欢学,也喜欢中国文化。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汉语,父母为孩子请一个中文家教很是常见。除此之外,俄罗斯的汉语普及率很高,经常会有陌生人在路上用中文问好。同时,中餐馆在俄罗斯人气也很高。

对留学生来说,如果课程安排妥当,也可以有空闲时间去参观当地的历史古迹和名人故居。还记得在课堂上,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只来过莫斯科,那么你不能说真正地了解了俄罗斯。”所以我也尽力抽出时间去领略俄罗斯的风光,身临其境那些以前在课本上出现过很多次的地方。我曾到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感受艺术气息,也到过黑海明珠索契。

要说留学的收获,语言方面的提高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会在课余时间听音乐会、看芭蕾,同俄罗斯人一起过当地节日,会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会迸发出一些新的想法,接受一些新的观念,这些都是独特的收获。

留学生活在眨眼间便走向了结束,我也带着怀念和不舍告别了这个神奇的国度,希望有机会再赴俄罗斯。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去领略这个国家的瑰丽风光。(范 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30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