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学生记者手记:追寻改革足迹,坚定新闻理想

2018年07月2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8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已经走过了6天的旅程。这支由北京37所高校学生组成的队伍22号下午自人民网启程,一路向南,奔赴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广州两地感受40年来祖国发生的辉煌巨变。而后转身北上,从城市走向农村,在安徽领会小岗村 “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

行程即将结束,28号的总结会上,学生记者们放下不曾离身的笔记本和相机,围坐在大堂里,共同回忆起这趟具有特殊意义的旅程。

“关于改革开放,以前都只是书上的平铺直叙,可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次亲身感受,让我受益匪浅。”

“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了敏锐的新闻感是当记者的第一要义。”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进步,让我们的生活便捷高效,充满智慧!”

南方科技大学独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华侨城集多元文化于一地的开放包容,岭南印象园的特色民俗,广东省博物馆的历史文化,中国声谷的科技魅力,小岗村的敢闯敢干……全都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段段回忆通过文字稿件、新闻图片以及短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

一碗粥、一朵花、一场戏剧、一件旗袍、一份外卖……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改变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微小的改变被敏锐捕捉,再经由手中的笔和相机演绎给他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个有着太多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也许能够从书本、电视、网络等各种各样的方式了解改革开放的成果,却难得有机会作为学生记者自己用眼去看、用耳去听、用笔和相机去记录。在“听东方春潮澎湃”的探寻之旅中,见证改革东风在中国社会引发的巨大变化: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城市建设不断改善……

一声春雷,改革巨变,见证发展,与有荣焉。(北京化工大学 刘笑宇)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