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合肥:用高新产业占领改革高地

2018年07月2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三国旧地,包拯故里。古城合肥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当前,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一直略显低调。然而,低调并非无为,改革开放以来,合肥不断调整前进步伐,逐渐实现从默默无闻到飞速发展的转变,成为了中部崛起的代表。

改革开放初期,合肥秉持着“工业立市”的原则,集中发展高效益产业,如冶金、化工、电力、纺织等,GDP一路追赶,经济总量从中下游一跃进入领先行列。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合肥以壮士扼腕的决心吐故纳新,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合肥曾经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合钢公司炼钢业务已经宣告停产,取而代之发展的则是拔地而起的高新企业。

2012年,安徽省确立打造合肥国际语音产业高地和“百亿企业,千亿园区”。六年来,人工智能在合肥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在2008-2017中国主要城市发展速度排行榜中,合肥以GDP年均33.25%的增速领跑全国。

7月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在这里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感受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科技发展。

一进入展厅,琳琅满目的语音“黑科技”便令人眼花缭乱。“我昨天从广州来到合肥”,大学生记者话音刚落不久,屏幕上便出现了对应的英文翻译;“能不能做一个俯卧撑?”大学生记者问罢,随即,智能陪护机器人便做出了标准的俯卧撑。

据了解,中国声谷自 2013 年起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以成熟的智能语音技术为先发力量,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成功跻身我国人工智能大发展第一方阵。

目前,中国声谷已入驻二百多家企业,集聚了众多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核心企业,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如今,这个创新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产业环境完善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正在不断拔节生长,成为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的产业窗口,也成为了合肥的一张耀眼名片。

未来,中国声谷将形成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创新应用格局,在政务、教育、医疗、交通等重要领域大展身手,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让“中国声谷”向世界发出响亮声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40年来,合肥一直不忘改革精神,铭记改革历程,再释改革决心,续写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新篇章。(中央民族大学 李琳)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