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岗村:探索观光农业 产业融合寻致富路

2018年07月29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七月的热风拂过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改革大道,带来农家土菜馆的阵阵香气。自2009年被国家批准为4A级景区,旅游经济在这里不断升温。小岗村村委会也因利导势,农家乐、采摘园纷纷建起来,观光农业稳步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走上致富路的新方向。

1978年,小岗村因带头搞大包干而一夜跨过温饱线,“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不断传扬。今天的小岗村相较于40年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凤阳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794元,而早在2015年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已达到14700元。小岗村早已不复当初的贫困,村民人均收入甚至可以位列全国中上水平。

但是,小岗村并非农村改革中的 “优等生”,其经济成绩单在中国十大名村中并不突出。小岗村的发展瓶颈其实也是中国广大农村改革困境的缩影:当农村实现了脱贫、温饱、初步富裕等目标后,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第一产业一直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但服务业也随着乡村旅游接受度的不断提升而逐渐成为农村经济的另一大来源。借着国家三农政策、农村土地流转以及“互联网+农业”模式的东风,小岗村也在尝试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例如打造现代化、规模化观光农业,振兴农村旅游等,摸石头过河以寻致富路。

借由省农业担保公司解决资金问题,村里为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养殖大户、涉农企业背书贷款,让蓝莓、樱桃、草莓、葡萄有了大规模种植的可能,这让土地流转真正地造福了小岗村的村民。在农业适当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小岗村还积极推动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借助互联网发展现代化观光农业。

小岗村的团委书记杨伟就经营着自己的奶油草莓采摘园,每年春天都通过网店和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用高质量的农产品吸引游客进行观光、采摘。“我把产品做好了,游客乐意来,也为咱小岗村立起观光旅游的口碑;小岗村努力发展观光农业,给我的采摘园招徕顾客,也给我增加了收入,这是互利的事情。” 因为深知旅游业与农业的结合能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助力小岗村经济增收,杨伟的心里很敞亮,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除了采摘园,小岗村村里的改革大道上店铺类型的变化也是观光农业的产物。来自滁州市明光县的陈鹏飞五年前也来过小岗村,但只在大包干纪念馆逛了一阵连饭也没吃就走了。但这次来,他明显感觉到了不一样:“以前只有个纪念馆孤零零的,但如今特色菜馆还有土特产店变多了。”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一家家土菜馆、农家乐、特产店在小岗村如雨后春笋般兴建,给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旅游服务外,也给了本村农产品更广的销售途径,为农民在本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围绕政策,围绕着老百姓,摸索着改。”村团委书记杨伟谈起农村改革如何吸引人、留住人,也有不少现实考虑:“村委在2018年初制定了属于小岗村的乡村振兴计划,把省市县传达下来的精神转化成具体可行的方案。”

在农村改革上不断探索,不论是产业融合还是发展观光农业,小岗村都愿为全国的农村改革总结经验,贡献自己的“小岗智慧”。秉承着“大包干精神”再出发,小岗村将继续深耕在中国农村改革的热土上。(国际关系学院 蓝曦)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