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吸引人才更需要城市建设的智慧

2018年07月29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安、杭州、合肥等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推出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又一次引发青年人对于大城市和小城市生活方式的思考,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有自己的见解。

“大学毕业我就在深圳工作,两年前我在深圳华南分部入职现在的公司,今年刚刚调回合肥总部,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我很开心”,王先生讲起自己工作的经历。和很多选择离开大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回到家乡、回归家庭,给了他更多的依赖和安全感。当大城市稍微体现出推力,原生家庭的拉扯力就会明显的体现出来。

“现在的公司在我所擅长的领域全国领先,来这里我能看到行业更好的发展前景。”张先生供职于一家科技公司,从青岛举家来到合肥,他看重的是企业为他提供平台的广度和自己预期价值实现的可能性。

相比于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的诱惑,小城市越来越具有它独特的魅力。它们在挖掘出自身独特优势后,把握人才流动规律,找准了自身发展的定位,走出了一条合适的城市发展道路。诸如合肥“中国声谷”这样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合肥发展的名片。

但这些高新技术园区,在研发设备、政府政策等“硬条件”已经具备的条件下,要吸引更多更优的人才加入,园区内的办公环境、管理制度、员工福利等这些“软实力”还有很多需要向国际化大都市借鉴的地方。

鱼和熊掌都充满诱惑,每代青年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为何离开,为何留下,也许已经不言原因而原因自见。但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把握人才流动规律,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考验着城市规划者的管理智慧。(北京科技大学 陈云龙)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