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岗村:学习沈浩精神 奋力前行

2018年07月29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有困难找沈浩”——这是小岗村村民提起曾任第一书记沈浩时最常说的话。

7月28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走进安徽凤阳小岗村,在小岗村培训中心,我们采访到了“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在他生动形象地描述里,我们了解到沈浩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时的先进作为,体悟到他踏实肯干、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优秀模范精神。

严金昌说,沈浩书记来到小岗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在承包商给出超出预算的报价时,他召集群众开会讨论,最终决定村民们自己修路。他扛水泥,拌砂浆,徒手捧起掉落在地面的水泥。他走近群众,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村民们认定“这是一个干实事的书记”。

为了改变小岗村发展现状,沈浩曾提出“三步走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实行科学种田;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小岗村品牌;发展工业,进行招商引资。在此战略的引导下,小岗村开始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并于2005年建造了大包干纪念馆,还引进了多家企业。

在沈浩的领导下,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开始新农村建设,并发展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符号。如今,小岗村的生态农业、养殖业发展越来越好,还于2017年与福建恰恰集团签约,在小岗村建造新的生产工厂。

小岗村修建了沈浩故居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让更多人们学习沈浩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将“敢想敢干”的小岗村精神贯彻下去,为农村建设助力。(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