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大学生记者访谈:记者之梦,源于热爱

2018年07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教授,请问您...”“老师,请您谈谈...”“主任,能否向您了解一下...”

在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采访活动中,总有一个身影穿梭在人群里,第一时间锁定采访对象。

这个身影就是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学生记者梁家伟。活动开始至今,每逢有采访机会,他就冲到最前面,努力采到需要的资料。

这位正宗的“工科男”在学校里系统学习了地质学的理论知识,可以轻松描述各类岩石、矿物标本,到校外进行野外实习时,还善于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然而这样一名地质专业的学生,却对新闻采编工作抱有浓厚的兴趣。

自进校以来,梁家伟一直在学校新闻通讯工作并社担任学生干部,大一时就接触了一些基础的新闻知识,在学习之余他努力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到了大三学年任新闻通讯社社长,开始负责学校官方端媒的制作和推广。“自从进入学校新闻通讯社,我就对新闻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完成自身专业学习的同时,不断自学新闻相关知识,并在实践中掌握了很多新技能。”梁家伟在谈到自己新闻工作经历时,流露出了一份骄傲与自豪。

正是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激发着他对采编与写作的热情。

梁家伟在采访专家(摄影:华北电力大学陈麒)

参加此次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集体采访活动,梁家伟告诉笔者,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许多城市紧跟时代脚步,努力发展建设,提高经济水平,他在此次新闻采写实践中,也感触良多。

“当到达第一站深圳时,我非常惊讶于‘深圳速度’”梁家伟如是说。他回忆起上小学时,从四川坐车到深圳要三天两夜,而现在动车从北京到深圳仅需11小时。虽然常听身边人说深圳发展得真快,但当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还是给了他很大震撼。抱着学习新闻工作的心态,梁家伟想抓住这次集体采访的机会,用自己的文字去讲述这改革开放40年来带来的点滴变化。

真实体验到记者的工作之后,梁家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参加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集体采访活动,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跨考新媒体专业研究生的信念。”他表示会更加珍惜以后学生时期的每一次新闻实践机会,努力备战考研。

谈到参加本次集体采访活动的感受和收获,梁家伟说:“行程安排得很满,每天都去为自己的选题进行调查,经常赶稿子赶到很晚,虽然辛苦,但我学习到了挖掘和探索事实的能力,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是让我难忘的一段经历。”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陈麒、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杨利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