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合肥探索产学研结合模式 科研创新助推地方发展

2018年07月2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合肥的一家高新企业的餐厅里,一支8000多人员工“大军”正在分部门分时段的在排队用餐,他们主要来自于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

“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在采访该企业时见到了这一壮观景象。当地创新企业里,正集聚着大量青年人才。

如此大规模的青年人才血液注入,跟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直接联系。在当地一处集聚了智能交互技术、服务智能终端、移动健康等产业的园区里,大大小小技术创新公司聚集于此,针对创新人才需求,省内高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当地科技产业园区长期与当地院校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比赛,遴选吸引优秀创业者,让各领域的人才有展示自己才华的空间,也无疑为当地经济的腾飞产生巨大的推动。“我毕业于北京高校,和我的团队一起来到中科大,对泡沫铝进行性能的研发与应用,借助这里的科研基础专心研究,是一件幸福的事。”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一位于姓工作人员这样说道。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首次实现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世界首条长距离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一项项科技领先……都印证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可以使高校在高新产业领域得到突破,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着就业机会。同时,企业依托高校科技进步成果,获得新的收益增长,地方经济得到长远发展。高校、企业与地方实现“三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鑫虎)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