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记者团参观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园:声动世界

2018年07月2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7日,“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2018年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声谷进行采访参观。

记者团在中国声谷智能体验中心感受智能语音技术(摄影: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记者了解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于1991年,占地面积128平方公里,是安徽省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充分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研能力、产学研转化能力与20余年来建设高新产业园区的经验基础,大力引进人才落户、吸引科研项目落地、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人工智能、语音技术、量子科学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技术突破,一大批技术企业的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园区内共有企业18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3家。“十二五”期间,合肥高新区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87.2亿元,年均增长16.9%,在“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合肥高新区将着力打造战略性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引领区,力争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当好龙头、在国家高新区中挺进前五。

量子科技:绝密互联

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通过认真学习观察,记者对量子科技有了初步的了解。

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有关“量子究竟是什么”“量子通信如何实现”等的疑问,他说:“量子通信没有载体,依靠量子的态的变化传递信息,是目前唯一证明的能够实现完全保密、无法破解的通信方式,未来可用于民生、国防、金融等诸多领域,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

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自2016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后,我国已先后完成了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通信并成功实现了全球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在量子通信实用化的进程中稳步前进。

中科大先研院:勇于创新

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座大楼呈“X”型,这一设计隐含着三重寓意:其一,四个角意为该项目由中科大、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四方共建;其二,其对称结构寓意该项目兼修文理、全面发展;其三,字母x在数学、物理学中表示未知量,将其融入建筑造型体现着园区内科创企业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

参观过程中,记者先后探访了多家小微科创企业。一家新材料企业开发的泡沫铝材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一新材料具有重量轻、吸能能力强、吸音隔音效果好等优势。另外,密集的孔洞使这种材料能够极大地削弱电磁波强度,使之成为性能最优异的电磁屏蔽材料之一,目前已用于合肥科学岛上超导托卡马克超强电磁场的屏蔽,未来也将在指挥方舱等涉密通信单位的安全通信中大显身手。

“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据了解,中科大先研院为小微科创企业提供了多种实用优惠政策、全方位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在开发区内“孵化”出的众多小微企业,为合肥市继续保持科技创新领先地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慧动力。

中国声谷:“声声”不息

中国声谷集中了当今语音技术的许多最新成果,记者团成员就语音识别技术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展开了采访。

一家科技公司展出的与日本共同开发的智能语音陪护机器人让记者纷纷驻足围观。讲解人员表示,这款机器人能够听懂人们的指令,并以机智的语音回答、有趣的动作甚至一段简单的舞蹈作出回应。在日本社会老龄化、空巢老人较多的社会背景下,这款机器人能够与老人互动、缓解老人独居生活的枯燥,深受欢迎。

讲解人员表示,目前这款机器人只能听懂日语,且识别准确率仍待改进,随着相关工作的进行,这款陪护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和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

除此之外,具有智能教学功能的钢琴、语音控制鼠标、能够自动匹配步速的跑步机,都让记者印象深刻。

“科学技术让生活更美好。”中央戏剧学院姚鑫翼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中国声谷,我们看到的是未来更聪明、更智慧的生活。”(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