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工智能将为医疗健康领域提供新可能

2018年07月2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七月盛夏,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37所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深圳—广州—合肥—小岗村进行“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集体采访活动,去发现和记录改革开放时代发生在祖国大地上的巨变和基层群众的心路历程,宣传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奋进之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简称AI)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在医疗健康领域发展迅猛。阅片诊断癌症,辅助出诊,辅助建立病历…AI医疗,尝试着为传统医疗模式提供新的可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所谓AI医疗,就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在世界各地,AI医疗发展到今天,不仅是一种创新的概念,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各种产品已经为医生、患者、企业等提供服务。

据了解,首次神经影像人工智能“人机大战”决赛于上月底在北京举行。人工智能以高出20%的准确率战胜25名神经影像领域的顶尖专家。这不是第一次电脑打败人脑,AI医疗的发展态势不容小觑。

对于我国存在的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供需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AI医疗大有可为。例如,我国神经影像科医生人才短缺,临床医生工作压力较大,而神经影像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替代医生完成疾病的初筛和判断,将医生从繁重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对付疑难重症。同时,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断准确率,让不同水平的医生实现同质化,最大限度避免漏诊误诊。

AI医疗尚属新兴领域,其潜力仍有待挖掘。但我们能够看到的是,AI医疗汇集了全球的目光和期待。AI医疗的诊断依赖于庞大的数据库,这仍需要全球通力合作。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可用的潜在数据量巨大,并且人工智能技术也在迅猛发展,这都将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中贡献力量。

如果说1978年设立经济特区是打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大门,那么在今天,与各国共同努力,在医疗健康领域攻坚克难,则是我国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一直在路上。(北京大学 张铭益)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