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探索人工智能 构建智慧媒体

2018年07月2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自从新闻业诞生那天起,新闻工作者就不断在追求如何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闻工作者几乎可以同步向受众传递新闻现场。然而,如何将新闻现场快速地以文本形式呈现,仍然是新闻工作者面临的难题。

7月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一家致力于研发语音识别技术的科创企业参观学习,一款应用于媒体工作的AI系统尤为引人瞩目。

依托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的核心技术,贯穿采、编、播、审、存的各个环节,该系统可实时将媒体工作者采集的视频和语音资料迅速地转录成文本。而根据自然语言生成引擎研究而出的“写稿机器人”也已于几年前问世。

媒体工作者王淇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人工智能在媒体方面的实践的确提高了新闻工作者的效率,尤其是在文字速记方面。录音迅速成稿减少了记者的工作任务,缩小了同类素材在不同渠道传播的时差。

另一位媒体工作者赵旭表示,写稿机器人侧重体育、财经、民生等领域的文字创作,撰写简讯,速度较快,出错率低;但对于涉及政治、社会、人文等层面的深度报道,则依旧需要依靠人们自身的创造力与严谨性,打造优质内容。人工智能内容管理系统的建立将有利于各地新闻素材的收集、整合、共享,便于扩展新闻传播范围,但现场采访与交流的温度依旧无法替代。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AI+智慧媒体将会更加系统化、全面化。不断创新发展的人工智能,也将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以应用。(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