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生记者手记:感受“厕所革命”的广州模式

2018年07月2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公共卫生间,一个很少被人注意却人人离不开的场所,和下水道一样体现着城市的良心。人们对公共卫生间的一般印象是什么呢?大概是数量不足或是卫生条件差等让人无奈的形容词吧。但在广州,公共卫生间是干净舒适、贴心雅致的代名词。

广州,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在为市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的同时,广州也提供了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的“广州模式”。

7月25日上午,“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前往岭南印象园参观学习。园区内的公共卫生间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环境整洁,令人眼前一亮。园区内每隔100米就有公共卫生间,不仅环境干净、整洁,有免费纸巾、烘干机等设施,还按4A级景区的要求设有空调,为游客提供最舒适的体验。

岭南印象园园区卫生间标志明确且显眼(摄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熙澄) 

岭南印象园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普通的公共卫生间,园区近期增设20间“第三卫生间”,其中设有婴儿凳、儿童马桶等设施,为家庭出游的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据悉,这不仅在广州是首创,在全国也走在“厕所革命”的前列。

岭南印象园另设“第三卫生间”(摄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熙澄)

早在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便明确提出在全国开展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从2015年到2017年,广州市旅游局共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41座乡村旅游公共卫生间和32座旅游公共卫生间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广州市承办了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这是对广州市建设公共卫生环境取得成就的肯定。

在小小的公共卫生间中开启更彻底、更全面、更舒心的“广州模式”改革,体现的是广州市直面挑战、坚持改革的进取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红利的共享,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加严格。

广州正是抓住了“厕所革命”的契机,不断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才为广州旅游树立起领先全国的新形象。(国际关系学院 蓝曦 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