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生记者手记:科技革新引领智慧生活

2018年07月2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行业快速发展。除了跟团游,自由行也变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语言不通,给人们的出国游带来了困扰。外国人想去西班牙旅游,不通当地语言,该如何破解呢?

得益于语音识别技术的逐渐成熟,即时翻译软件及周边产品的出现为自由行提供了绿色通道。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在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致力于研发语音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就见到了这样一款产品。以翻译软件为辅,游客说自己的母语,通过软件转换,就可与当地人进行日常交流。正因如此,自由行也不再是难事,旅途随意畅快。

近十年,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人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尤其新媒体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使得信息传播更加及时。如今,每个人都是一家“媒体”,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可以迅速地获取信息,也可以随时随地发布自己的动态到社交平台。得益于互联网的开放,众声喧哗,人们可以参与到新闻事件当中来。

互联网共享经济是近年来最引人关注的发展模式。以共享单车为例,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使用者只需扫描二维码解锁,骑行后,路边停靠,完成落锁即可离开。而且,这种模式已经走出国门,在全世界落地开花。不用等车,不遇堵车,便捷高效,省时省力。

移动支付开启了国人“无现金消费”的时代。手机在手,一切我有。许多一线城市,甚至是一些乡镇的商铺的都已经开始提供移动支付服务。人们出门已不用掏钱,不等找零,不怕落钱。

科技的变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方方面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会引领人们过上更加智慧的生活!(北京林业大学 陈湘榄)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