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从绿皮车到高铁——一位列车长眼中的30年

2018年07月28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在铁路上工作有30年,可以说见证了咱们国家铁路的变化发展。”G1128列高铁的列车长李文对大学生记者说。从刚工作时绿皮火车上普通的乘务员到如今高铁上的列车长,48岁的李文在铁路工作上坚持了30年。

从1988到2018,列车员眼中的中国铁路有什么不同?

30年前,刚到铁路局工作的李文,是一名普通的乘务员,一个人负责整节车厢清洁、乘客服务、售卖商品等所有的工作,是一位全能的“多面手”。过去的绿皮火车速度慢,李文的一趟火车工作通常要两天,在火车上的两天里,晚上休息只能住在火车上的休息间。相较于过去的绿皮火车脏乱差的环境,她如今工作的高铁上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舒适宜人。下班休息之后也住进了舒服干净的乘务员公寓,更倾向于现代化、人性化。

当然,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环境的改善、速度的提升,李文还提到自己直观的感受是乘务员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在绿皮车时代,乘务员既要服务车厢旅客,还需要卖东西、搞卫生,工作繁杂而辛苦。而如今的高铁,乘务员工作得到细分,自助服务更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乘客们扫码点餐、网上购票,大大节省了精力与时间。说到这里,李文不禁感慨曾经买车票的不易:“老火车原来要买票,尤其过年过节,大家都搬个小板凳在票房排队,特别辛苦”。

不过,相比于在绿皮火车上经历的身体的疲惫,尽管如今工作细分、各司其职、吃饭休息也更为方便,但李文坦言,精神压力却比以前更大。随着硬件设施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和改善,服务对象的层次也相应地较原来更高,要求也因此与原来有了较大变化。李文形容如今巡视车厢,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且及时与乘客进行沟通和协调,在她看来,这方面着实存在着不小的挑战。

从绿皮火车到高速铁路,李文工作环境的巨大变化,背后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现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快速便捷整洁干净的高铁动车,速度慢噪音大环境不好整理的绿皮火车则逐渐减少。中国铁路事业发展成果显著,开通运行的铁路路线越来越多,高铁动车高科技火车种类也日益丰富。同时,铁路的相关制度与服务也日臻完善,极大地满足了当代人的需求。从这位列车长的眼中,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的变化之大,并将处于不断的发展之中。因此,如今的我们更当饮水思源,铭记祖国发展的脚步,心怀感恩,一同踏上新的征程。(北京师范大学 周林怡 中国传媒大学 陈艺娴)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