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从长衫看中国女性服饰文化变迁

2018年07月28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博物馆的三层,“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览进出口人来人往,看展游客络绎不绝。“百年时尚”展览按照历史顺序陈列了从晚清旗装、民国学生女装、旗袍等多件女性长衫服饰,给游客带来一场历史厚度与时尚鲜度并存的视觉盛宴。透过女性长衫服饰的百年变化,领略百年来从保守传统走向开放自由的中国女性服饰文化的变迁。

晚清、民国以及现代不同时代的女性长衫服饰 (摄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朱英杰)

封建制度下清代满族女性的长衫服饰是其传统服饰“旗装”。宽大是旗装最显著的特点,宽大的上装短袄和长裙将人身体所有的曲线遮罩住,不露分毫。在展出的老照片里,清朝女子穿着宽松长大的旗装长衫里,毫无线条美感,呆板木讷地站在摄像机前,如同被裹在一个的茧里,所有的美都收敛隐藏在宽大的衣服里。

晚清女性的“旗装” (摄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朱英杰)

而民国时期“学生装”和“旗袍”则是体现中西文化交融的时代服饰文化特色。民国时期,女性教育得到迅速的发展,女学生数量大大增多。相应地,女性的学生装成为当时女性长衫服饰的潮流。展览还介绍到,女性学生装在当时的民国又称为“文明新装”。上穿浅蓝色圆领小摆袄,下着长及膝盖的黑色素裙,穿上白色步袜,开始露出女性的小腿线条。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直接展示女性身材曲线的服装“旗袍”诞生。不同于以往的宽大上下两装式的旗装长衫,修身的旗袍直接展示女性的身材,体现女性的身材曲线美。“学生装”和“旗袍”都是中西服饰元素交融碰撞的潮流产品。

新中国成立后更加丰富多彩的长衫则更是体现了开放自由的社会服饰文化。女性长衫服饰样式更加丰富,花样翻新更多,旗袍的设计更加修饰女性身材,出现高领,开叉等新服饰款式。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女性长衫服饰的革新变化更加明显。更加修身的旗袍款式、腿部开叉的服装设计、复杂精致的花钮盘扣配饰、更加丰富时尚的颜色搭配、女性长衫服饰更加地多样化,也更加大胆地衬托和展示着女性之美。

改革开放后的女性长衫(摄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朱英杰)

作家张爱玲说:“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服饰的变化不仅仅是时尚潮流的直观表现,更是社会经济、文化、思想多方面作用的结果。从呆板保守的旗装到大胆开放的旗袍,百年历史里中国女性的服饰文化,体现社会思想一步步地在改变和解放。从晚清到民国,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一百年光阴里,中国女性长衫服饰的变化反映了整个中国社会的服饰文化从禁锢保守走向开放自由,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社会经历的巨大变革与发展。(中国传媒大学 陈艺娴)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