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开放的广州:货通万国,交流往来

——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参观广东省博物馆

2018年07月2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海上丝绸之路,早在《汉书·地理志》就有记载。汉武帝平定南越后,便派船队携货物远航南海和印度洋,以物物交换的形式,与沿途各国达成货物贸易,无形中促进了文化交流。

广东省博物馆中,陈列着许多古代陶瓷。古时,装载它们的货船原本要从百越出发,南下经马六甲海峡,横越印度洋到斯里兰卡,沿印度西海岸至波斯,再分两线到巴格达和东非海岸。由于风暴等原因,古货船沉入海底,如今被打捞出来,这些瓷器才得以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发端于中国的瓷器生产技术传入朝鲜半岛,并先后传向东南亚、东亚、西亚和欧洲等国家,历时800余年。从此,瓷器成为世界各地居民通用之物,中国开启了真正的世界瓷器生产时代。

广东省博物馆内陈列的从古沉船打捞出的瓷器(摄影:中国农业大学肖怡宁)

“江海求利,以资国用”,古代的中国通过广州积极发展海上交通,经营海外贸易,扩大经济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出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

从汉唐的海上丝绸之路,到元代与14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到明代广州“出口商品贸易会”,再到清代“一口通商”的“十三行”,历史上的广州总是保持着对外开放的开放姿态。

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州也当仁不让的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城市,以开放包容的胸襟,迎接国内外各种文化、经济交流。每年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海纳百川的广州,外国人众多,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城市。

“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互相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货通万国、交流往来,广州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沈杨)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