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生张点点:学好英语,靠阅读就够了

2018年07月27日09:0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好英语,靠阅读就够了

张点点是个活泼的小女生。

张点点是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生,今年1月份参加复旦大学的保送生考试,以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录取。

“我好像没有刻意地学英语,平常喜欢看英语原著、欧美电影,英语自然就好了。”说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张点点想了一会儿才说,学英语主要还是靠平时的阅读和积累。

那么,她是怎么准备复旦大学保送生考试的呢?“事先,曾找考上复旦的学长学姐聊过,他们的经验给了我不小的帮助。”

然后,就是对考试本身的准备。

笔试一般会考阅读、写作和翻译等方面的内容,花两个月时间做了一些练习册。当然了,张点点认为自己笔试没有发挥好,能考到第二的成绩,完全靠的是面试成绩。

她参加的那场面试是1对7面试,在面试房间里,一个人面对7位考官,她总共被问了6个问题。

其实,在进考场前,张点点设想了很多教授可能会问的问题,心里非常紧张。但是,面试刚开始,这种紧张就被一位考官的问题给打消了。

“他很好奇地问我,我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张点点说,“我跟他说,我的名字来源于‘点点滴滴’。父母给我取名点点,是希望我能像这个词一样踏踏实实地积累和成长。”后来张点点告诉钱报记者,从小到大,好多人都对她的名字好奇,这个回答,也是她对自己的一种要求。

“有个老师看了我个人简历上说喜欢看书,就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作家,我报出奥斯卡·王尔德(英国唯美主义艺术运动的倡导者,著名作家、诗人、戏剧家)的名字。于是,他们老师也加入了进来,大家都聊起了这位伟大的作家。”当时氛围非常好,张点点说,自己终于能在别人面前,特别是在大学面试官面前,把自己对王尔德的喜爱说个痛快,“当时真的非常兴奋,面试也因此变得很顺利。”

在张点点看来,自己能够考上复旦大学,很大程度上是兴趣使然。对英语文化的喜爱以及对阅读的热衷,帮了她很多。

“高中时我会抓紧时间在课间就把作业做完,空出来的时间就能看更多的课外书了。”张点点是个十足的书虫,一开始看的都是中译本,但后来她发现译文和原著之前隔了层东西,并不能完全体现作品的韵味,于是就找原著来读,这让她的词汇量和英语语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我喜欢英语著作,应该是从小学时开始的。”张点点说,那时候她喜欢读《爱丽丝漫游仙境》,被这个小女孩的新奇经历深深吸引。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看了更多的英文作品。

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张点点并没有非常明确,想要从事文学方面的工作,但是又担心文学并不是很赚钱,养不活自己,“大概进了大学之后,目标才能渐渐清晰吧。”她调皮地说。 记者 郑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