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甘肃兰州:确保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田玥
2018年07月27日11:17 | 来源:兰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兰州晚报讯(记者田玥)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建议,通过优化师资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扩大学校承载能力,确保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报告》指出,目前,全省共有普通小学6172所,教学点5128个。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96%,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77%。截至2017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较2012年提高10.13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6个百分点。尽管近年来我省义务教育推进均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体制机制不畅、控辍保学任务艰巨、发展不均衡、经费保障仍有缺口和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

  对此,检查组提出建议,要全面深化义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大政策经费支持力度,留住、用好人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议城镇学校要合理调整学校规划布局、缩小公立学校间的差距,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优秀教师跨校流动;各级政府严格执行新建、扩建居民区应当按照学校设置规划和实施义务教育的需要设置相应规模的学校,并与居民住宅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规定。建议按照生师比、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小规模学校教师编制的政策,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全面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确保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保障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激励机制,促使优质资源和生源向乡镇学校回流。建立常态化新教师梯级补充机制,形成合理的教师结构。进一步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缩小城乡教学差距。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