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广州改革开放的缩影:与时俱进的早茶文化

2018年07月2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早茶,早上要喝茶。

在广州人眼里,茶只是借口,重要的是点心、粥品,重要的是和老朋友一起聊天,消磨时间。早茶也称“叹茶”,流露出享受和惬意。在贸易兴盛的广东,早茶文化历史悠久,人们至今流传着“叹一盅两件”的口头禅。

广州早茶文化的演变是广东历史变迁的缩影。

在早些年,老茶楼里,服务员的吆喝此起彼伏,中餐式的圆桌密密麻麻,滚烫的铁皮餐车往来不断。落座后,服务员问“饮咩茶?(喝什么茶)”,此之谓“开茶”。茶水讲究,多是铁观音一类。服务员叫卖“虾饺—蛋挞—”,敏锐捕捉到味道的食客立刻应答一句“虾饺来一笼”。茶饱饭足,喊服务员过来“埋单”。

自古以来,广州是一座贸易城,同时也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与外界交流,包容吸收,随着时代的发展,早茶文化与时俱进。走进茶楼,顾客只要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轻松完成下单,叹着一杯杯茶,静待服务员将一道道精致的点心送上桌前,享受便捷的早茶体验。为了准确计算,计算机代替人工记录;为了保证安全,自行选餐代替铁皮餐车四处走动供餐。

正如这座与时俱进、不断开放包容的城市一样,早茶文化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广州人席上的佳肴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发生改变。茶楼里出现了西式糕点,在原有点心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口味,引得宾客纷至沓来。

笔者了解到,早茶与午茶之间的一段时间称为“直落”。“直落”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他们习惯于九点以后到茶楼,一直饮茶到下午再离开。“直落”是家庭时间、社交时间。一壶茶,几道点心,互相畅谈,享受时光,人生一大乐事。

小小点心,点点心意。叹一杯茶,观今忆昔。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信奉早茶文化的广州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前进,赋予新时代以广州的特色。(北京林业大学 陈湘榄)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