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访黄埔军校:继承先烈精神,奉献青春力量

2018年07月2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下午,“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首都高校记者团成员来到远离广州市区的长洲岛,曲径探幽,寻访早已被熟知大名的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于1924年由中山先生创立,学校面朝珠江,背倚八卦山。褪去现代的都市气息,这座曾经的将帅摇篮承载着太多浪漫化与英雄式的想象。

黄埔军校门口处的对联与横批

初入黄埔军校,朴素大方的门牌上写着“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警示着我们今日在为祖国改革开放奋斗的过程中,应当先安神定志,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

黄埔军校学生阅览室复原的场景

大门内正面有一幢走马楼,称为校本部。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左权、赵尚志、赵一曼那些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先烈们恰同学少年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场景。

黄埔军校学生宿舍复原的场景

“天将降大事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建校初期,军校的条件并不是很好,黄埔军校教官张治中将军回忆称,当时这座小岛上的教育器材是不够的,武器弹药是不够的,马是没有的。一天三餐的伙食,也是有了早上不知道晚上,有了今天不知道明天。转眼当下,我们要主动继承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才能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小学生们到黄埔军校参观

如今,“黄埔军校”已经是对外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很多学生来这里参观。抚今追昔,作为当代青年,继承了沉淀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的历史基因,应立志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自觉奉献的精神立爱国之志,行爱国之实。(文/北京中医药大学谭赫 图/中国人民大学周晨曦)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