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全民健身为时代注入新活力

2018年07月26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5、26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广州进行参观采访。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诸多领域为全国探路、领全国之先。近年来,广州在发展体育事业方面也做出了新的尝试。

亚运会带动城市体育文化发展

自2010年广州成功举办第16届亚运会后,广州人民对于自己身体健康愈发重视,同时对于身体锻炼的意识开始发生转变。在珠江岸旁的甬路、天河体育中心的外围,前来跑步的市民逐渐增多。

根据2016年广州市体育局发布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30所学校将向社会开放其至少两个功能的体育场馆,并且每天开放时间不得少于6小时。

“我和朋友下班后经常会去家附近的小学跑跑步,或者打打球,不用跑到很远的体育中心去了。”市民刘女士说,“现在开放的体育场馆增多,进行体育运动更加便捷,提高了我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广马”成为城市新名片

现如今,我国体育事业飞速发展,正逐步向体育强国方向迈进。除了重视竞技体育的发展,群众体育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浪头潮”,成功打造了国际马拉松赛事——广州马拉松。

2017年,作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二站的“广马”,报名人数轻松突破7万,大幅增长的报名人数彰显了这座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对于全民健身的热情。

“我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广马了,周围很多朋友和亲戚们也都会报名参加。赛前一个月我们会集中训练,每天晨跑、夜跑。甚至有一个之前不大运动的朋友,因为参加了广州马拉松比赛,之后便一直保持着运动健身的习惯。”一位在珠江岸旁散步的女士说,“现在广州有很多约跑群,互不相识的人一起跑步,运动的同时还能拓宽自己的人脉,跑步也成为了一种社交手段。”

多样的运动项目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州市全民健身工作以惠民为主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水平,丰富了群众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十年前,以足球、篮球、羽毛球为主的球类运动是人们的首选。现如今,随着游泳馆、健身房、攀岩等运动场地的增多,给予了我们参与运动的多样选择。”一位刚从健身房走出来的男士回答说。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拥有体育场馆最多的省份。人们对体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并且多元化,体育的社会功能日益凸显。

可以说,全民健身不仅促进了群众自身体质增长,更是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时代注入了新的活力。(首都体育学院 何丹)

(责编:杨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