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改革开放送春风 中国铁路绘宏图

2018年07月26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穿越坐落在长洲岛的赤坎大桥,我的注意力被一艘缓缓行驶的轮船所吸引。顿时,我陷入万千思绪。

珠江畔一景(摄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鑫虎)

在2007年以前,长洲岛的交通问题十分严重,以前岛上只有两路公交车:67路和383路,运行于金洲大道,多个地段公交车都无法到达,极大程度埋没了江心岛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发展优势。

“现在的长洲岛的交通方式焕然一新:岛内交通已形成比较完备的交通体系,赤坎大桥连接着广州大学城,鱼珠至长洲、新港东路至长洲的过江隧道和环岛公路也已建成。” 岛上一个店铺商家告诉我,“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8号线将设长洲站,预计2022年建成。”

长洲岛的交通发展是广州的缩影,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不仅城市内交通发展了,城际之间的交通发展也蒸蒸日上。“您既然在深圳上班,为什么一个人来广州旅游呢?”“现在交通多便利啊,我今天恰好没有值班,便乘车过来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我随机采访的一位30来岁的陈女士如是说道。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邹凡舒采访路人(摄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鑫虎)

听完她的回答,我心里感慨万千,“和谐号”、“复兴号”、“动感号”已然成为中国高铁炫亮的名片。改革四十年,中国高铁发展无论在技术还是里程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40年岁月如歌,我身为一名交大学子,更应秉承 “知行”校训,顺应时代改革开放的潮流,时刻关注国内发展形势,不断调整自我学习状态,致力成为国内高铁建设运营的高级人才。(北京交通大学 邹凡舒)

(责编:杨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