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访广东省博物馆:领略走在对外交流前沿的广东

2018年07月26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五岭钟其秀,河海毓其英”。作为岭南地区的天然屏障,五岭在加强地区安全的同时,也阻断了与中原地区的沟通交流。直至从广东走出的名宰相张九龄重凿了梅关古道,岭南地区的经济才走上发展的道路。

广东省博物馆展出的冼夫人青铜像 摄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英杰

为促进民族融合,南越族首领冼夫人嫁给了汉人太守,并推行汉制,极大促进了当地社会的进步。自古以来广东人民就努力走出岭南地区,学习先进的中原文化。

广东省博物馆展出的中国主要沿海港口图(摄影: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港有超过2000年的发展历史,在13世纪时就与147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关系。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在谈到近代的历史变革时,就非常强调广东的特殊地位:“中国与外人之接触,以广东为最早,人民之通知外情,也以广东为最”。

自1978年改革开放深圳成为第一个经济特区以来,广东省响应国家政策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如今广东省的深圳、广州等地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对华南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重大的带动作用。

    开放兼容的文化特质,将广东一次又一次地推上历史舞台,让广东有眼界成为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有勇气和魄力成为改革开放中的传奇。(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责编:杨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