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服务——让深圳更美好

2018年07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大家面前的这辆车,是全国第一辆无偿献血车。我人生第一次献血就是在这辆车上!”在深圳博物馆里,志愿者讲解员谢德笙的这句话获得了现场所有人的赞叹和掌声。

谢德笙与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交流。(摄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英杰)

“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首都大学生记者们对满怀热情的志愿讲解员谢德笙产生了兴趣。“从2010年至今,我已在深圳博物馆当志愿者讲解员近8年。虽然还有专门的工作,但每每接到带团讲解的任务,总会带着感恩之心去完成。”1987年,谢德笙一人来到深圳打拼,“当年我穿着短裤拖鞋,什么都没有就来了这里。我现在的所有,离不开前人的付出,更离不开改革开放。”因此,谢德笙对深圳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恩之情。他希望通过做志愿者讲解员的方式,传播文化,为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希望传递正能量,传递感恩的思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圳这段发展的历史。我觉得做志愿讲解员特别自豪。”

像谢德笙这样的志愿讲解员,深圳博物馆有近两百名。深圳有近160万名志愿者,数量居全国前列,被誉为“志愿者之城”。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深圳自1989年在全国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全国之先河,创新多项举措,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人文精神领域的一张响亮名片。

全国第一辆无偿献血车,谢德笙在这辆车上进行他的第一次献血。(摄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英杰)

如今,志愿者已经成为代表深圳的一张红色名片,为推动公益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百万志愿者用他们的温暖行动践行着公益精神。志愿者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加增强了深圳的城市魅力,为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其发展迈步更有底气。(北京师范大学周林怡 中国传媒大学陈艺娴)

大学生记者对谢德笙进行采访(摄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英杰)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