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构筑协同创新的新高地(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⑩)

乔建永
2018年07月2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筑协同创新的新高地(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⑩)

“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时代前沿和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明确了高校科研及协同创新工作的时代要求与奋斗目标。讲话中对于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的强调,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对于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聚集优势、聚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时俱进,不负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主动担负起新时代大学的使命,是每一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都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每一所大学都应该在解决时代问题,立足基础科学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上实现自身价值。特别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更要始终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奉献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在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道路上牢记使命与担当。

就在不久前,北京邮电大学聚焦一流学科建设重点任务,一次性推出五大主题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正是力求发挥优势、集聚资源,积极面向网络强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更加高效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履行好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责。

我们认识到,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目标,在新时代,高校科研工作要在聚焦打造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上体现创新驱动要求,在建设原创成果策源地上体现创新驱动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创新。作为一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重点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功能材料、网络空间安全和军民融合技术等特色战略性学科方向加大建设及投入力度,围绕协同创新需求构建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以高精尖产品为导向,以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为宗旨,按照“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围绕创新链组织人才链”的思路,努力推动创新要素的高效优化配置。

科教融合与协同发展是大学提升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有效发挥大学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现新作为的有效途径。高校必须注重依托政策引导,立足平台搭建,推动人才、科技、企业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更有效集聚,积极推动科技、产业、资本的协同融合,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环境与生态,带动关键技术交叉融合。北京邮电大学将依托五个创新研究院的建设,积极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探索符合创新性研究的体制机制,实施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管理制度,形成以竞争、流动为核心的人才引进、考评与退出机制,促进从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到垂直应用的全过程协同创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高校应紧紧抓住时代机遇,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对标,聚集一切可聚集的协同创新元素,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把自身蕴含的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精神文化不断转化为国家利益、社会价值和思想动力,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更深厚的土壤,为产业升级提供新的增长点与助推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17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