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科技创新助发展,文化底蕴筑鹏城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改革开放40年”深圳行

2018年07月25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经过了一夜的火车之旅,到达了改革开放的源头——深圳。在这里,大家深入高校与企业,切实感知充满创新精神与发展活力的“深圳速度”;走进深圳博物馆,了解鹏城作为“中国式奇迹”的几十年变迁;徜徉于华侨城,体验中华民俗文化所传承的丰厚意蕴。

南方科技大学一期景观(中央戏剧学院姚鑫翼/摄)

高等教育改革,以创新造活力

为深圳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首先来到了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采访。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教学制度、人事管理、党政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留美归国的“网红”教授邓巍巍,目前任该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学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他在采访中表示,南科大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综合素养”的优秀学生,通过个性教育导师制、实践教育科研课题制等,让莘莘学子在实践创新中探索科学真知。

腾讯全球总部基地——腾讯滨海大厦(中央戏剧学院姚鑫翼/摄)

互联企业开放,用科技促发展

为“深圳质量”书写精彩篇章

23日下午,记者团一行来到腾讯滨海大厦。这座深圳科技新地标以未来感的建筑外观、高科技的内部设施、满怀人文关怀的服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腾讯作为从深圳走向全球的互联网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深圳速度”的见证者。今年是腾讯创建20周年,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腾讯乘着产业升级转型的浪潮继往开来。如今这家知名的互联企业在建设“数字生态共同体”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持续在不同产业与区域的研发创新,用实力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为“深圳质量”书写精彩篇章。

“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关于深圳城市建设的图文资料(中央戏剧学院姚鑫翼/摄)

领略文博风采,通历史贯未来

洞悉深圳现代化建设历程

24日上午,大家前往深圳博物馆,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丰富的文献资料与历史文物将其举世瞩目的变革一一呈现。四十年来,深圳人不断探索,在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产业取得创造性发展和突破性成就,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大城市。置身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现场”,见证其创新优势的不断强化,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能切身感受到这座边陲小渔村风起云涌的变革。

锦绣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内的微缩景观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刘熙澄/摄)

了解民俗文化,赏建筑游村寨

感受深圳多民族文化融合

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坐落在这里的锦绣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和中国民俗文化村就是这一包容的最好注脚。

在锦绣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世界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实景微缩景观陈列其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北国的长城,也可以看到西北的莫高窟,更能领略江南风情……这里可谓是中国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的精粹缩影,真切感受“一步迈进历史,一天游遍中华”。

在中国民俗文化村,游览傣族、白族等少数民族村寨建筑,观看特色演出,体验原汁原味的各民族风情。置身其间,能强烈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得益于经济文化等不断的发展,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向心力日益凝聚。(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