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广交会:羊城为根,面向世界

2018年07月25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成员来到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参观学习。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是广州交易会的主要展地,广交会又称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创办于1957年,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历经61年的发展,加强了我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有着“中国第一展”的美誉。

广交会会场(摄像:北京林业大学陈湘榄)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为打破封锁、发展经济,在进临港澳、思想开放的广州创办广交会,成为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排头兵。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往来日趋频繁,贸易额日益增长,广交会在开拓国际市场优质平台、展示国内优质企业、实施国家外贸战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

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118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5万家,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成交额约为200万美元。

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采访会场工作人员(摄像:北京林业大学陈湘榄)

一名在广交会有着10多年的工作经历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广交会每年两届,参与会展的商品多种多样,从服装、食品、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到大型机械设备、计算机及通讯产品等工业产品,内容齐全,产品精美。他表示,广交会每年都有新变化,10多年来每年的展品愈加丰富,愈加现代化,反映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进步。

广交会61年的发展和演变,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40多年的发展,体现着我国对外程度的不断加大,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与缩影。(中国政法大学 张钰瑶)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