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岭南文化:文化自信浚通未来 助力广州蓬勃发展

2018年07月2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原练溪村村口,潺潺溪水蜿蜒而下,一间间民居依水而建,窄门高屋,镬耳高墙,小巷悠长……这里处处散发着岭南水乡的韵味,让人仿佛“穿越”回古代岭南。

(岭南印象园内街道 华北电力大学陈麒摄)

7月25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参观了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岭南印象园。岭南印象园突出原生的岭南文化和乡土景观,复原岭南民间繁荣生活场景,既是岭南人回味本地文化的沃土,也是外地人了解岭南文化的平台。

岭南位于东亚大陆边缘,南海之滨。正如梁启超曾说:“海也者,能发人进取之雄心。”独特的地理环境激发了岭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也成为了接触外来文化的“一线阵地”。

岭南文化在与其他文化的碰撞和交汇中,形成了较为开放的文化形态。古往今来的岭南人以开放兼容的姿态吸收着先进知识和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充实完善自身。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广州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敢为人先、开放包容、求真务实,流淌在祖祖辈辈广州人的血液中。回望改革开放40年,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与此同时,岭南文化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结晶体。广州在继承原有岭南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形成了如“广州精神”等更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文化。开拓创新、兼容并包、求真务实,新时期的岭南文化推动着广州的持续发展,推动着广州的思想解放和观念先行,推动着广州的大胆改革和勇于创新。

优秀传统文化是曾经奋斗历程的见证,更是今天固本开新的精神动力。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攻坚阶段,增强文化自信是新时期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应该挖掘出更加丰富的岭南文化新宝藏,助力广州的发展腾飞。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不忘初心,以文化自信浚通拓展未来的源头活水,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与文化发展。(北京大学 张铭益)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