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你从远方赶来,我在深圳等你

2018年07月2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深圳,拥有1252.83万常住居民,其中户籍人口434.72万人,仅占常住人口的33%。作为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一度成为深圳最知名的城市名片。

2018年7月24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人来到深圳博物馆,采访到了几位与深圳发展结缘的人,倾听他们的深圳故事。

 “是啊,我是深圳人”

中国电信深圳公司给新入职大学生做第六次员工培训,安排员工们参观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了解城市历史。

广州大学毕业的龚先生也是其中一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小学二年级时因为父母工作原因来到距离家乡梅州360余公里外的深圳。从小在深圳长大的他,经历了深圳二十年的变化,“深圳有什么变化吗?”他反问,“我觉得没有,我陪伴深圳成长近二十年。虽然深圳的人虽然愈来愈多,大楼接连拔地而起,道路愈加宽敞,人民文化素养日渐提高,对于基础教育愈加重视,但深圳还是那个深圳,那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他笑盈盈地说,“我是深圳人,在深圳,我们从不会问他人你是哪儿的人,来了深圳,你就是深圳人。”

“我在对面,见证深圳速度”

中国唯一支百年球队--香港南华足球俱乐部青训队谭教练,带着平均年仅11岁的球队来到深圳福田参加足球比赛,并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得到第四名的成绩我们非常开心”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开心的说道。赛事组织安排所有队伍在赛后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

“深圳进步了很多”,谭教练说:“治安、环境、设计,感觉现在都比香港要好很多。” 2017年11月深圳第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他印象中小时候第一次随着父母来深圳,看到的是当街追着打架、骑摩托抢手机的场景。那时的深圳比较治安差,没有高楼大厦,科学技术也不先进。

30年间,他隔着深圳湾,见证着“深圳速度”。

“当年,我穿着短裤背心,来到深圳”

深圳一家保险公司姓谢的产品经理,同时在深圳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在周三这样一个上班时段,选择了安排好本职工作,来做志愿者,使人不禁讶然。“我想为这个城市付出一些自己的力量”,谢先生说。

“当年深南大道才4米宽。现在30公里长,198米宽,12条车道,中间30米的绿化带,下面还走了一条地铁。”1987年穿着短裤背心,脚踩人字拖就来到深圳的他,经历了80年代深圳的日常停水停电的岁月。但是他深爱这座城市,与深圳一同走到今天,见证了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他穿着笔挺的正装与深圳并肩。

改革开放40年,在历史中只是一瞬,深圳却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罕见奇迹。她不仅迅速改变了自身的面貌,而且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

深圳,一个包容的城市。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深圳经济特区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她还有无限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探索,去发展,去实践,去创造。为经济特区擘画美好未来提供了遵循,激发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动力。(首都体育学院 何丹)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