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生记者手记:小平同志,让我替您看一看,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深圳

2018年07月2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4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史展厅,了解了深圳从当初的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改革历程。跟随着深圳发展的道路,我们可以发现,有一个人至关重要,他就是邓小平同志。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经济特区时,为特区留下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摄影:首都医科大学丁坤利)

小平同志南巡旅程离开深圳前,在蛇口码头同深圳领导话别,他说:“你们要搞快一点。”,跟随解说员看到这里,我的内心突然很是震动,那其实是一个老人对深圳的最后嘱咐。之后深圳的种种建设他都无法再见证,当时凝望香港时说的“想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的愿望也未能实现。

邓小平同志蜡像是中国伟人蜡像馆成立后制作的第一尊伟人蜡像,2007年赴香港展出,“实现”了小平同志“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的夙愿(摄影:首都医科大学丁坤利)

我想说,让我替您看一看,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深圳。

目前是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国务院定位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国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一。创造了“深圳速度”,享有“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等城市荣誉。

深圳市高楼林立(摄影:首都医科大学丁坤利)

深圳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肩负着试验和示范的重要使命。深圳是重要的边境口岸城市,市域边界设有中国最多的出入境口岸。

深圳市罗湖口岸(摄影:首都医科大学丁坤利)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深圳市荣登“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榜首。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先行者”,其在邓小平“南巡”和“南方谈话”后的二十几年里,以自身的发展与探索,逐步实现邓小平当年的理念。(首都医科大学 丁坤利)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