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南方科技大学,诠释“深圳速度”新内涵

2018年07月2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每所大学都有其独特的气质,它们有的自由,有的沉稳,有的严谨,有的朴实……大学的气质与其历史沿革和发展战略是息息相关的。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方科技大学建校至今,便以“改革创新之迅速”为人们所称道,生动诠释了一所新兴大学崛起的“深圳速度”。

7月23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抵达深圳,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南方科技大学。这所2010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筹建的大学,肩负着为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自创办之初就广受关注。

                    大学生记者团参观南科大校园 (摄影:北京电影学院顾恭瑞)

南科大秉承“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抢抓机遇,打破常规,加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为争取早日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提出分“三步走”战略,为学校建设打下基础。

稳中求进,实现学校迈步发展

“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是循序渐进的,并非一蹴而就”。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副部长潘峰表示,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招生规模,开设新专业、新院系等方面,有自己的标准和原则,并不是一步登天。

实际上,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的,其未来的“三步走”战略清楚地提出了各阶段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绘清蓝图。稳中求进,南科大才能迈开步子,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潘峰还谈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南科大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时不我待,保证学科建设质量

仅用6年时间,南科大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这在建国以来是前所未有的。

邓巍巍,原吉尼亚理工学院副教授,2017年,他放弃在美国的终身教职,加入南科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他谈到,“南科大的‘速度’体现了时不我待的精神。南科大就像一所创业公司,创业公司追求速度,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些内容,才能持续发展,甚至实现超越”。

邓巍巍表示,学位体系、学位点、硕士点、博士点,这些对自主办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前几年南科大的学科发展需要提速。但是未来的话,我们会更多地追求质量。

敢于创新,母校就是自己最好的名片

南科大创业的学生不少,2018届毕业生郭恬子可谓是“科研创业”学生中的佼佼者。在南科大学习的四年,她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南科大成就了我的梦想”。郭恬子认为,学校是成就自己最大的原因,南科大的飞速发展,也是南科大毕业生面向社会最好的名片。

可以说,南科大的发展给予了“深圳速度”更多的内涵,南科大在办学、人才培养、科研制度等方面的建设,继承了深圳市改革开放稳定快速发展的基因。南科大不断奋进,不谈空口号,勇于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之路,是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的一个缩影。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梁家伟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