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学生记者手记:在鹏城感受南科大的魅力

2018年07月24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美国有麻省理工,有斯坦福,那么中国何时能有一所与之比肩的大学呢?

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该校的简介上,这句话特别醒目:“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南科大一角(摄像:北京工业大学赵艳阳)

创立六年来,获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这一发展速度,前所未有。也正因如此,南科大展现了其独有的魅力。

归国教授邓巍巍,是该校的“网红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后,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博士,成为佛罗里达大学机械和航空系的助理教授。六年考核达标后,获得终生教职。就在此时,他感受到陈十一校长对南科大的热情和执着,内心燃起了归国的小火苗,最后星星之火变成了他归国的燎原之火。归国后,他选择南科大作为他的起点,因为这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验校,年轻却有着高远的目标。

该校的应届毕业生学郭恬子告诉笔者,她通过宣讲会了解到了这所年轻的学校。她看中南科大师生比1:9的精英式教学,看中南科大雄厚的师资力量,看中入学即可申请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科研。大学前两年通识通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学习过后,自主地选择自己想要继续前进的方向。郭恬子在教授地指导下,进行自己的创业道路,抓住创业契机,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质性的成果。毕业后,郭恬子放弃留学深造的机会,选择先留深创业,成立一家纳米技术公司。

该校毕业生吴昱含有三重身份,一是南科大学子,二是南科大校友,三是南科大职工。在他看来,深圳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城市,注重能力导向,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吴同学来自北方,他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包容,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获得了受益一生的知识,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明白了陪伴的真正含义,“学子的未来即南科的未来”。毕业后他选择留校,继续为母校的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在这里,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机遇,从而拓宽了人们的眼界和视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可以培养出一代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南科大创新的培养模式为深圳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力军,而深圳则以最广阔的胸怀容纳天下贤才!(北京林业大学 陈湘榄)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