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邓巍巍:南科沃土育科研

2018年07月2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赴美前,他是清华大学工程学硕士,回国前,他是耶鲁大学博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副教授并获得终身教职。如今,他是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博导。

初见时,着旧鞋涌真诚

邓巍巍教授着装朴素简单,橙色衬衫藏在米色西裤里,腰间别着一条黑色腰带,十分朴实。坐在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对面,倾听时则眼神坚定,发言时则自信热情。

他借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与记者团成员做了一个关于南科大成长的特别约定,希望在场记者“关注南方科技大学发展五十年”。毅然放弃美国的终身教职回到祖国、来到南科大的理由,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出于一份责任,一份热衷。

南方科技大学的使命是做中国可持续创新的典范,也是邓巍巍安心科研、更进一步的净土。“记者察觉尖锐问题,科研工作者挑战领域难题,两种职业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我们要共同努力。”语言风趣,又激人奋进,师生们不禁露出微笑,感叹于邓教授的睿智与决心。

邓巍巍教授悉心回答大学生记者问题(摄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鑫虎)

再接触,谈科研见热忱 

邓巍巍用六年努力换得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终身教职,舍弃固然不易,但对他而言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回到南方科技大学,是因为我能清晰看到它的创新性,预见到它的发展前景,以及对中国的贡献。”中国源头创新,深圳之前就遇到了,它是活样本,有经验。改革开放三十年时,依托深圳改革创新的土壤,南方科技大学筹备组建,如今已然成型,备受瞩目。

惊讶于邓教授回到深圳搞科研的经历,记者团在去往食堂的路上,将他“层层围住”,追问不停。即使被问及选择深圳初升的南科大,而不是更为成熟的北大清华等高校的艰涩问题,他仍兴趣盎然,介绍深圳的包容品质、南科大的创新优势。

一个小细节,受到了大学生记者们的盘问。邓教授脚上穿着的是一双漏了洞的旧皮鞋,从美国穿回中国。“您为什么如此简朴?”“您不在意衣服穿着是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吗?”邓教授不置可否,微微一笑,“我只是太懒惰了。” 其实答案显而易见,航空航太人的理想,志在太空品质,何妨一丝一物。

挥别前,携使命共奋进

坐落于校园内一角的废旧厂房,是目前正使用的邓巍巍实验室。科研投入力度之大,见于一台台精密仪器。邓巍巍和他的学生们经常出现于此,进行复杂严密的实验。去年,他推荐实验于此的三名本科学生赴美国耶鲁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此举在国内并不多见。

他敢开先河,体现出他对学生科研水平、耶鲁大学对邓巍巍推荐能力的互信,更为可贵的是唯才是举的品质。邓巍巍教授在南科大的教育引领,不仅仅是名誉上的贡献,更体现在他的行动中。

望着南科大正在建设的校园,大沙河水从这里正以它的速度,流过大学城,流向深圳湾。南科大正于开拓中创新,建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奋进着。

邓教授身上闪烁着的,正是国家教育的改革使命与深圳城市发展期待的双重需求。致力于此的邓巍巍,以及更多的科研学术大家,正为改革开放的进程,贡献着他们如川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鑫虎)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