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走进深圳,聆听改革乐章

2018年07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深圳这座城市于大多数北方人来说,只是停留在初高中历史教科书里,停留在为改革开放而谱就的那支歌里。这一次,记者团就要走进深圳,聆听它在改革开放的春潮里奏响的辉煌乐章。

早上八点,记者团一行到达深圳北站,入眼是远处隐约的山脉和高楼,落雨之前的深圳连空气里都是湿润的,绿树丛生,高楼林立,一路上不停路过机器运作的大型工地。这是2018年的深圳,距离它脱胎换骨的那一刻,已经过去了四十年。四十年前的春天,改革开放的春风轻轻走过,深圳湾的巨浪随之掀起。

此行的第一站是成立于2012年的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正式招生的第一年,南科大创立了一套区别于普通高校的“6+3+1”模式,在固有高考成绩的基础上增设自主命题笔试和面试,希望借此选拔出综合素质更为优秀的学生。

在这所刚刚成立六年的理工院校里,一切都是崭新的,现代化气息的校园建筑,刚刚放弃了美国终身教职身份回国执教的导师,学院制的教学模式,最新落成的冷冻电镜实验室,毕业后得到母校支持的创业学子……桩桩件件,无不透着南科大准备大踏步向前的青春活力。

高素质的人才,高水平的科技,犹如左膀右臂,引着深圳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下午,记者团抵达腾讯滨海大厦进行参观,这栋三座相连的大厦充满了现代感和科技感。站在大厦23层往外看,远处一栋写字楼上“I love SZ”(我爱深圳)十分醒目。

从1984年引领改革创新的特区题词,到1992年稳定人心的南方谈话,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圳迈开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第一步,大批务工人员涌入,制造业开启了特区经济的繁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到代工制造,深圳是中国最早开始改革的地方,也是最早触碰到改革困境的地方。

二十一世纪初的深圳,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00年初的那场首届高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可谓盛况空前,以至于数年之后,腾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仍然对此津津乐道。大批的高新技术成果从这里走向产业化,新的发展契机浮现,华为、中兴、艾默生、腾讯、大疆等,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落足,期望乘着改革的东风闯出一番天地。

四十年过去,许多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开始崭露头角,甚至走出国门,与世界对话。深圳也凭着它敢闯敢拼的势头、凭着它“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把自己紧紧地同改革开放融汇在一起。

改革永不停顿,开放永不止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将会在创新发展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北京化工大学 刘笑宇)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