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记者手记:领悟深圳经验 推动家乡发展

2018年07月24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作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排头兵”,在工业发展、农村现代化、多功能城市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模式,取得了颇具历史意义的发展成绩。

在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的展览中,我们更加了解深圳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洞悉“深圳速度”到“深圳效益”,再到“深圳质量”的详细举措;体悟深圳人民代代传承的精神内涵。

罗湖口岸,贯通深圳与香港的交通枢纽 (摄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熙澄)

记者团一行人来到深圳博物馆(摄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熙澄) 

深圳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文化多元,给来自祖国不同城市的人们以鼓舞,它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未来之路书写了经验。

我们采访到一位来自四川自贡的社区工作者,她表示,来深圳仅一天的考察就让她感受颇深。作为自贡市选派的“第一书记”,她在社区负责党员建设工作,她希望将深圳的农村现代化经验带回自贡,用实际案例与思想理论结合,向党员传达发展的内涵,推动当地创业富民建设。

一位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观同学表示,相较西安,深圳靠近港澳、沿海的有利地理位置更加速了其发展进程,对于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使得深圳立足创新发展,成长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展览中关于华为、中兴等企业的介绍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未来,她希望将自己所学的通信与互联网知识应用于实践,为家乡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接受采访 (摄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熙澄)

深圳这座充满改革活力的城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惊叹,还有宝贵的发展经验。未来,将会有更多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绽放的城市,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增添色彩。(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