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于南下的列车:追寻改革开放足迹

2018年07月23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启动仪式。宋佳霖/摄

对于90后的我们,改革开放意味着什么?

是故乡小城越来越宽的马路、拔地而起的高楼?是父母结婚必备“四大件”到智能家居的转变?是便捷的交通网络,让我们实现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般,体现在从南到北每个村庄、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也具体而微地存在于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中,惠及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成长。

40年前,发端于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一声春雷,唤醒沉睡的大地。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风雨路程。

从计划走向市场,从贫困走向小康,从短缺走向充裕,然而这一切并不是终点。岁月更替,改革精神一脉相承。

放眼远望,新时代的中国正掀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很荣幸能有机会近距离探访祖国的辉煌巨变。

我期待,从皖北农村到深圳湾畔,领略改革开放前沿的时代风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更期待,去体会一代又一代改革“拓荒牛”不变的如火热情。聆听他们的改革故事,感受他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改革精神。

作为青年学生,我想将这种精神继承下去;作为大学生记者,我更想将这种精神传播出去,为中国梦的实现带来新的发展势能。 (北京大学 张铭益)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