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龙狮队获得传统北狮冠军

2018年07月19日10:4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荣膺传统北狮冠军

7月12日至16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广西师范大学开幕,来自全国56支高校代表队的千余名大学生在四天时间进行激烈角逐。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龙狮队荣膺传统北狮冠军,实现了该校体育赛项首次参加国赛获奖零的突破。

本次比赛由国家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是国内最权威、最高级别的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吸引了来自首都体育学院,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侨大学等56所高校同台竞技,比赛将通过礼仪、服装、神态、形态、舞乐、效果、编排、技巧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

该校龙狮队在龙婷婷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荣获传统北狮冠军,来自临床学院的龙狮队队员彭淋峙同学摘得“最佳运动员”奖。这也是该校在体育项目比赛中荣获的最高荣誉。

比赛前,公共(思政)课部学院出台了组队及参赛方案,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选拔了队员,在训练期间,学生利用了所有课余及节假日时间积极备战,临出发,召开了动员大会。

比赛中,9名参赛队员们在场上尽情发,齐心协力,将北狮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校党委副书记左泽文、公共(思政)课部主任周频亲临现场为学生加油鼓劲。

据悉,学校舞龙舞狮队自2017年3月组建以来,目前有队员43名,多次参加迎新晚会,校运动会,元旦晚会演出,并于去年受邀参加湘乡市第一人民医院70周年院庆表演,荣获特等奖。

舞龙舞狮队自成立以来,队员们每天早上6点半出操进行体能训练至少一个小时。为迎接此次比赛,队员们积极筹备,教练悉心指导,队员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为本次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舞龙舞狮进校园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强健体魄,该校舞龙舞狮队通过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成为了该校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校园精神的实践者。

舞龙舞狮运动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和改进,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集娱乐、竞技、健身等于一体的文化活动,是一项具有观赏性的竞赛运动。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十一届全国舞龙舞狮比赛总裁判长黄益苏为该校选手颁奖、合影,并赞誉我校龙狮队是“湖南人的骄傲”

比赛主题:《人狮传说》

传说,在古老的年代,遥远的东方曾经存在这一个神秘的家族,家族中的男丁以训练猛兽为生,人杰是家族的第100个传承人。故事从这里开始:有一天,天空与往常一样,蓝天白云,树荫葱葱,人杰摘了丰盛果实准备往回赶,可突然天空一道闪电,震耳的雷声后轰隆隆地大雨倾盆而下,前方的道路被暴雨冲毁,人杰只好绕道山路而行。

这条路边有一个山洞,洞里住着四头狮子,散发着桀骜不驯又极其贪婪的脾性,家族祖祖辈辈因“魔咒”从未敢靠近过。人杰天性勇猛,自命不凡,他路过狮洞把四头狮子唤醒,一定要与它们决一高低,于是开始了一场激烈的人狮大战!他们时而腾空急转,时而飞跃前行,时而俯冲,时而探首,时而翘尾,时而搔痒,时而撒娇……最终,人杰驯服了凶猛的雄狮。自此“魔咒”解除,人狮共生,人们从此过上了幸福和谐的生活。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