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刘晓俏
2018年07月17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火红的七月,草木葱郁,蝉鸣阵阵,广大青年学生即将深入社会生产生活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国家需要,就是青年努力的方向。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也是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担当与责任。北京理工大学生态科考团自2004年起,以“探索自然,服务社会,感受文化,孕育创新”为宗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奔赴国内外多个地区开展实践,在湿地、沙漠、湖泊等多个生态环境中进行科学探索,贡献智慧思考,追寻科学报国梦想。总结生态科考团多年工作经验,提几点建议供青年学生作参考。

开展社会实践,要立足国家发展,服务地方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系青年。党的十九大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为重要战略,以此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正是青年学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的良好契机。作为新时代担当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应该胸怀国家,心系天下,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主人翁意识,深刻理解国家发展战略,投身国家建设需求。深入地方生产生活一线,切实开展调查研究,以地方法律法规的制定、生态区域规划、生态环境治理等为选题,从青年学生的视角提出有益参考,在行动中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

开展社会实践,要树立鸿鹄之志,立志服务国家和人民。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践行理想信念的开端,因此,在社会实践中,青年学生应投身广阔天地,注重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阅读中国故事,以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成就激励自己,进而坚定理想和追求,确定未来的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方向。我们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这需要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青年学生要在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树立鸿鹄之志,放飞青春梦想,在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开展社会实践,要注重知行合一,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于创新。青年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生力军,也是创新发展的人才保障。社会实践为青年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灵感,锻炼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社会实践中,要注重调研走访当地水利局、林业局等,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了解当地生态状况以及面临的问题,通过走访座谈,文献调研,采集水样、土样、植被等,开展社科类和自科类研究,将社会实际问题带进大学课堂、实验室,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社会实践,促进青年学生以实际生产生活为基础,开展创新创造,产出创新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不竭源泉。

实践的青春最美丽,青春的实践最有益。广大青年学生应当珍惜韶华,在广阔的天地间磨练自己,放飞青春梦想;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担当民族复兴大印。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广大青年学生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用智慧建设生态文明,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