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鄂州:阶段与长期并重学生全程有资助

2018年07月10日10: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鄂州:阶段与长期并重学生全程有资助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召开全市教育精准扶贫推进工作会,该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教师暑期再次入村摸查、登记贫困户子女信息,巩固“双线包保制”成果,确保2018年秋季全市建档立卡寒门学子享受资助政策,再次不落一人。

2018年春季就读鄂州市梁子湖高中一年级的小柯,来自太和镇谢埠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该生2017年秋季从太和初中升入梁子湖高中,谢埠小学谢模寿老师就及时告知梁子湖高中,小柯是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请该校落实资助政策。小柯高中班主任柯祥老师,除关心他的学习外,还要负责他在高中阶段的各项资助是否落实到位。

谢模寿老师常常到小柯家走访,或电话联系他的中学老师,跟踪关注他的学习和受资助情况。“将来小柯考上大学,我还要帮他申请助学贷款。”谢模寿说。

一位老师“管长期”,一位老师“管阶段”。自2017年以来,鄂州市创建教育精准扶贫“双线包保制”,确保每一位建档立卡的寒门学子都能享受到资助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升学、转学,信息不断变化,但由于学校间缺乏动态管理,遗漏资助对象很难避免,这一度令人感到棘手。”鄂州市教育局局长丁永辉说。

为此,该市探索“双线包保制”,改变过去从学校入手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做法,而是从村切入。2017年暑期,全市近万名教师顶着烈日,进村入户登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登记工作以区为单位进行。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从民政部门领回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名单及户籍地,再按每一所小学对口一个村,每位教师负责几个贫困家庭,进村登记贫困户当前是否有子女上学读书,并仔细填写就读的地区、学校、年级及班主任教师等信息。在摸清情况后,再分配给教师包保负责。对于区外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先包保的教师向所在学校发《告知函》,和班主任一起督促这名学生在校期间享受资助。

梁子湖区太和镇子坛村有4000多户村民,其中精准扶贫户138户。子坛小学校长胡承志说:“信息摸清后,学校既和村签订责任状,又和老师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相对承担更多任务,最多的有24户,普通老师一般为5至8户。”

了解到全市教育精准扶贫推进会精神后,子坛小学教师陈海安就做好了暑期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陈家家访的计划。小陈是该校四年级学生,前些年父亲打工意外身亡,母亲改嫁。她和弟弟由年过六旬的奶奶抚养,靠爷爷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作为包保人,陈海安经常到小陈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她安心学习。“两年后,小陈考上中学,我还要和她的新班主任联系,共同帮助她直至毕业。”陈海安说。

目前,鄂州市像小柯和小陈一样受到不同程度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0328人。(特约通讯员 范先机 汤小萌)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